•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三元归来 明年长堤见

2016-12-14 14:11 来源:广州日报 曾卫康

  大同酒家停业,长堤“三大”成了回忆?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比大同酒家更加有名,曾经是广州酒家之首,一个菜要60银元的大三元酒家将满血“复活”,明年年底将重新与广大群众见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三元牌匾也要重新挂起来,那些熟悉招牌菜也要回来了……”

  

  原址寻访: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大同的蛋挞、大公的西饼、大三元的“红烧大裙翅”……勾起了许多广州人记忆,长堤三大酒家真的只能成追忆?昨日,记者从沿江西路老长堤刚停业的大同酒家出来,试图在长堤大马路寻觅大公餐厅、大三元酒家痕迹。

  大公餐厅曾经是广州最老的西餐厅,在长堤大马路的西边,记者已经难以寻觅。后来,在街坊杨先生指引下,记者才找到大公餐厅旧址。杨先生说,大公餐厅原来主要营业地方在二楼,后来扩展到一楼,“现在是杂货超市。”

  据介绍,大公餐厅开业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1985年,大公餐厅与港商合作经营,重新装修,并改名为“大公酒楼”,后在1999年停业。

  顺着长堤大马路骑楼,记者来到大三元酒家旧址。上世纪90年代,随着长堤失去往日“商业天堂”的地位,大三元酒家也开始走下坡路。1999年,大三元改以经营快餐为主,2000年4月因拖欠房租被迫关闭。2005年,大三元酒家所在的楼也被拆除。之后一直闲置着,也曾用作停车场。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昔日停车场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大三元整个地块的施工棚架等已经搭起,并进入第二层施工。

  官方回应:按大三元原貌恢复

  “我们正在施工,这是一栋商业楼宇。”施工人员介绍,目前,施工已经进入二层建筑阶段。

  原来,2011年,广州市越秀区有关部门公开征集长堤大马路258~264号商业楼(大三元酒家旧址)主体结构设计单位。

  根据当时的公告,为恢复长堤大马路258~264号商业楼(大三元酒家旧址)的使用功能,弘扬广州传统美食文化内涵,根据有关规定,越秀区有关部门现公开征集长堤大马路258~264号商业楼主体结构设计单位。该项目拟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的主体结构,总建筑面积约6600平方米。

  2013年2月,广州市越秀区有关部门发布消息,“大三元酒家”原址复建工作将开展,向社会各界征集“大三元酒家”上世纪30年代外立面图文资料。

  此后,该项目进行相关论证,曾经淡出群众视线。

  “是大三元酒家,正在重建。”越秀区金融街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由于大三元酒家是历史建筑,我们将按照大三元酒家原貌复建。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我们将多考虑老建筑特色,尽量如旧建设。”

  “过去大三元酒家牌匾应该还在。”该负责人表示,“大三元酒家结业后,牌匾被有关部门保存起来。我们将找回大三元酒家的牌匾,重新挂上去。”

  该负责人还透露,“大三元酒家复建工程预计明年年底正式完工。经过装修后,将恢复大三元酒家正常营业。”

  名动全城大三元

  大三元酒家位于长堤大马路,创建于1919年,由温心田创办。在上世纪20年代,与南园、西园、文园合称广州四大酒家,并位居榜首。在华侨中有“住在广泰来(旅店),食在大三元(酒家)”之说,并且它是广州首座设置电梯的酒家(以“有机可乘”作号召招引食客)。

  “红烧大裙翅”是大三元的传统招牌菜,据说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要花60块银元才能吃得上这道菜。因此,当时的一些名流士绅都以在大三元饮宴为荣耀。

  大三元酒家的名声,对广州人而言,实在是如雷贯耳,过去也是广州人开玩笑的题材。一个人说“明晚我请你大三元一席酒(粤语‘一直走’的谐音)”,另一个人马上应声回答“今晚我请你大三元四围酒(粤语‘四围走’的谐音,即在大三元内绕着走的意思)”。也就是说,双方都无请客吃饭的意思,只不过请你到酒家内走一走而已。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