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格致诚正修齐治平”中大新老牌坊“变脸”

2016-12-12 15:02 来源:广州日报 徐静 王维宣

  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东校园(大学城)的校门牌坊最近整修,上面的字看起来和原来有些不一样,但与五山地区的老中大牌坊更一致了。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中山大学现有的校园牌坊仿建于五山的中山大学老校门牌坊,此次调整,是重新恢复到老牌坊的历史原貌,这也被多方点赞。

  校门牌坊整修 变化巨大

  细心的中山大学师生发现,东校园的校门牌坊经过整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牌坊上的字由原来的双面都是“国立中山大学”,改为正面是“国立中山大学”,背面改为“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八个字。在新港西路的南校园北门牌坊,也在进行相同性质的更改。

  原来,中山大学院系调整前在石牌地区办学,院系调整后到现在的康乐园办学,但当时学校的正门牌坊并没有随校搬迁。2001年,中山大学在广州校区南校园建北门牌坊,牌坊以中山大学原石牌校区老牌坊为蓝本,按 1:1.5 的比例放大,上刻“国立中山大学”六字。2004年,中山大学东校园投入使用,也依比例仿石牌校园老牌坊建牌坊。

  不过,在仿建过程中,五山老牌坊原文字部分在上世纪60年代被灰砂封盖(正反两面刻“为人民服务”五字),2001年重修牌坊时“国立中山大学”六字无从复制,因此牌坊上的六个字是当年中大根据一张模糊的老照片摹写而来。由于上述原因,2001年所建北门牌坊在造型、做工和文字雕刻上与老牌坊有很大差别,特别是正背两面文字字迹和内容失真。

  历史 中大有两座老牌坊

  2002年7月,广州市政府公布中山大学石牌旧址建筑群为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就包括校园牌坊。此后,呼吁对中山大学老牌坊恢复原貌的呼声一直不断。

  事实上,在五山地区有两个牌坊。中山大学仿建的牌坊,是老正门牌坊,在今五山路与广园路交界处附近。牌坊上面刻有中大校门奠基时间及董事名单:董事为胡汉民、萧佛成、邓泽如、林云陔、陈济棠、许崇清、林翼中、区芳浦,邹鲁立石,校长邹鲁书石。牌坊正、背面额板分别横书“国立中山大学”和“格致诚正修齐治平”等字。

  另一座西门牌坊在东莞庄,建于1935年,该牌坊正面刻:“国立中山大学”,背面刻“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

  2014年初,广州市对中山大学原石牌校区的上述两座老牌坊砂封进行清理,重现了原牌坊上首任校长邹鲁所题写的文字。

  重修 东校已完成 南校在建

  中山大学校方表示,为尊重历史,中山大学决定对南校园北门牌坊和东校园牌坊正反面文字内容按五山老牌坊原有文字进行更换重刻。这两个牌坊仿制中大两个老牌坊中的正门牌坊而来。在征得各方同意后,完成中山大学原石牌校区老牌坊(五山路)正反两面邹鲁先生题写文字的拓印工作。目前,中山大学东校园牌坊已完成更换,南校园北门牌坊正在修改恢复中。

  牌坊恢复历史原貌,也引来中山大学师生的“点赞”。有人表示,这是尊重历史的表现,使牌坊旧容现真颜,也有人表示“历史是一种光荣的传承,又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从未中断的社会意识”。

  南校园 北门牌坊铲平原有刻字重新刻字

  1. 原有刻字石板是一整块厚30厘米的巨石,长5.7米,高1.75米。原有刻字石面有一个凸出5厘米多高的、四个角成小圆形的造型,跟原五山老牌坊不一样,须先铲平原有刻字和造型,并重新制作成原有的荔枝面。

  2. 根据天河文物局所提供的原样拓件,经电脑放样描边后,按最终审定通过的效果图严格按工艺要求精心制作。

  3. 牌坊正面刻:“国立中山大学”,“中华民国二十四年二月一日”“邹鲁敬书”。牌坊背面雕刻:“格致诚正修齐治平” “中华民国二十四年春”“邹鲁敬书”。

  东校园 拆除原刻字石板重换新石板刻字

  东校园中大牌坊刻字石板是由三块长1.9米、高1.75米大石板拼接而成,且原来石板总厚度只有5厘米,原有刻字的深度已达到2厘米,已经不可能磨平重刻,只能把原刻字石板拆除重换。

  为安全稳妥起见,决定更换成同样长宽尺寸但厚度增加到7.5厘米厚的同种石板,石板由福建矿山选购。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