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南汉二陵博物馆后年开馆

2016-12-12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

  投资约3.6亿元的广州南汉二陵博物馆初步计划在2018年开馆。26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书记朱海仁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该项目是广州市重大建设项目之一,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博物馆主体建筑的封顶,明年完成博物馆内部的展示工程;该馆既有博物馆功能,还具备文物仓库功能,是文物修复、整理、研究的场地。

南汉二陵博物馆整体效果图

  南汉二陵位于广州大学城,包括德陵和康陵,于2003年-2004年发掘,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南汉二陵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2011年被列入广东省首批大遗址名单,是广州市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南汉二陵在发掘结束后进行原址保护。

  记者了解到,2012年3月,著名文物考古专家麦英豪向时任广州市长陈建华提交《关于南汉二陵保护的建议与构想》,获陈建华批示。

  2014年10月,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南汉二陵博物馆建设项目立项。项目占地面积约9公顷,总建筑面积218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康陵本体保护利用工程、南汉二陵博物馆建设工程。康陵本体实施原址修复保护,在陵墓上方建设永久性保护设施,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陵园整体向公众作开放展示。

  据介绍,南汉二陵博物馆位于康陵东侧山岗以东的山谷,包括南汉历史陈列馆、考古科研标本陈列室、公众考古活动中心、文物库房及其他配套用房等,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南汉二陵博物馆项目建设将对南汉二陵实施有效的保护与管理,将对南汉国的历史与文物进行集中展示,并将成为广州考古出土文物保管、整理、修复、保护、研究、展示的综合场所。

  “长期以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缺乏比较标准的文物库房。该项目完成后,将全面改善我们文物库房的状况。该文物库房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朱海仁介绍,馆里将建立一个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专业设备,招聘专业人才,构建新的文物考古平台。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