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字号大同酒家昨起停业

2016-12-12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杜萌、李波、全杰、廖靖文、曾卫康

  “大同酒家执咗笠,太可惜了!”78年老字号大同酒家11月30日突然贴出停业告示,街坊老顾客十分伤感。告示称昨起进行财产清算,并将遣散员工。记者了解到,大同酒家的品牌为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所有,目前被私人老板承包经营,因经营不善、员工工资、社保等负担重、资金链断而停业。相关部门希望能早日在原址恢复“大同酒家”的金字招牌。

大同酒家突然停业,许多街坊都感到很意外。

气派的大同酒家曾是长堤地标之一。

  停业

  深夜突然发告示

  员工食客蒙查查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沿江路的大同酒家,只见铁闸门关闭,仅留一个小门供员工进出。有茶客探头进店询问何时重开。上午九时,酒家门口聚集了一些熟客在拍照留念。

  “感觉生意挺好啊!怎么就突然关了?好可惜!”正在拍照的庄女士是大同酒家的老顾客,早上专门约了朋友过来吃早茶,结果大失所望。街坊陈伯也说,多年来到大同酒家和邻居吃点心闲聊已成习惯,每次来都会点招牌蛋挞,如今突然关门,以后不知去哪里喝早茶了。

  昨日早上7时多,聚集在大同酒家的除了食客,还有酒家的三四十名员工。“我们回来打听一下具体安排。”一名员工说,此前他们接到通知,酒楼将至少经营至12月31日,但11月30日晚却突然被通知“明天开始不用上班”。酒家的服务员小朱说,大部分员工都是昨晚收工前才得到消息。“实在是太突然了。”小朱说,之前根本没有发现停业的迹象,觉得生意一直不错,连中午都是常常满座。如今突然停业,小朱希望能够按劳动合同领回11月份未发的工资,并由公司补缴社保和养老金。

  窘境

  私人经营不善

  品牌租约到期

  早在今年1月份,大同酒家“暂停”了5楼的夜茶和6楼的歌舞厅,仅余二楼、三楼的早市午市,以及八楼的夜茶。

  记者从越秀区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大同酒家”品牌的所有者是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该集团是广州市国资委下属广州工业发展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由四名私人老板共同出资承包经营,因经营不善,加上至少几十名员工的薪酬社保负担重,资金链断,也没有与新的承包人谈拢条件,不得不停业遣散员工。  

  表态

  广州饮食集团称

  将有新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大同酒家是知名老字号,人气很旺,但由于铺面太大,租金太贵,员工人数较多,总体来讲转手成本较高,一直难觅到合适的新老板。

  广州饮食集团董事长李蓉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同酒家目前是处于“暂时结业做调整”期间。她透露,也会有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大同酒家,以继续保持老字号的风采和发展。

  大同酒家有段古

  ·1938年,日本商人中泽亲礼在大同酒家现址开办“广州园酒家”,成为大同酒家前身。

  ·1942年,“广州园酒家”经营不善,中泽将其顶手给香港酒楼大王冯俭生,易名“大同酒家”。

  ·1945年,抗战结束,冯俭生忧大同酒家曾经的日资背景故抽走资金,“茶楼大王”谭杰南接手经营。当时大同酒家是广州最豪华气派餐馆之一,一至五楼皆为经营场所,两幢电梯层层柚木地板,达官贵人常常光顾。

  ·1954年,大同酒家成为广州第一家公私合营餐饮企业。

  ·1985年,大同酒家与香港富茂有限公司达成合资协议,成为广州第一批合资餐饮企业之一。港方出资重新装修,菜式选用进口材料,首创楼下开设自助饼屋作西点经营。大同酒家再度步入鼎盛期。

  ·1996年,大同酒家开设粤曲茶座,此后粤曲茶座成为大同酒家经营特色。

  ·1997年,香港富茂结束合资经营,大同重新收归国有。受周边市政建设及经营环境变差等因素,经营开始走下坡路。

  ·2002年,大同酒家尝试多种转制手法经营,包括职工承包、私人投资等延续老字号经营。

  ·2016年1月9日,大同酒家“暂停”5楼的夜茶和6楼的歌舞厅营业,夜茶和舞厅至此已因经济原因遭遇过两次“暂停”。

  ·2016年11月30日,大同酒家贴出公告,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12月1日起停业。

  昔日繁华沿江路

  老字号纷纷退出

  位于沿江路的大同酒家与附近长堤大马路上的大三元酒家、大公餐厅合称广州“三大”酒家,地位举足轻重。作为昔日繁华的“十里洋场”沿江路,聚集在这里的著名老字号还有爱群大厦、南方大厦、先施公司、华夏百货公司、海珠大戏院等。

  一个个曾经赫赫有名的招牌和名号,在老广心中构筑起繁华热闹的长堤记忆。在长堤大马路上出生成长的“地胆”谢阿姨忆起往日繁华如数家珍。她说,当年的长堤大马路上,骑楼上悬挂起醒目的商铺招牌,骑楼下过往行人鱼贯而行,两旁挤满了做小生意的小贩。

  去大同或大三元酒家喝早茶成了谢阿姨孩童时期的最大的乐趣之一。以往每周六,谢阿姨一家固定在大三元酒家聚餐。“那时候广州还没有那么多娱乐的地方,能去喝早茶就很开心了。”

  早在大同酒家停业之前,创办于1945年大公餐厅和创办于1919年的大三元酒家已经相继在1999年和2000年结业。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广州老字号纷纷式微的时候,大同可以说是唯一坚持传统特色,有曲艺演出的茶市成为了广州茶市的一面招牌,长期客如轮转,吸引了很多海内外游客前来品尝观赏,也是广州为数不多屹立不倒老字号酒家的代表。

  如今,这些繁华已成追忆。

  餐饮老字号为何拼不过新派茶楼?

  中国饭店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餐饮收入29105亿元,同比增长10.9%,餐饮行业普遍回暖。行业回暖,老字号餐饮业为何仍纷纷倒下?

  业内人士表示,餐饮行业普遍面临着“四高一低”(高人工成本、高物业租金、高食材成本、高能源资源价格和低利润)的压力。而随着餐饮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餐饮业新模式不断出现。记者走访广州市面的粤菜餐饮市场发现,中式正餐向着“店铺小型化、菜品精致化”的路径转型提升,入驻电商做外卖促营销已成潮流。在这种背景下,老字号餐饮企业普遍标准化程度不高,经营意识老化,这些都将给经营带来较大的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老字号餐饮企业必须改变经营策略,通过推新品、加大营销投入等手段提高知名度,吸引除了老街坊之外的多层次消费者。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