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寻访红色史迹:广州市委旧址闹市可寻踪

2016-12-05 16:21 来源:南方网

  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广州,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在广州留下了奋斗的足迹。

  寻访广州红色史迹

  据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介绍,大革命高潮时,广州曾有9000多名共产党员。但到了建国初期,中共广州市委第一次召开全体党员代表大会,参加人数仅为300多人。作为共产党在广州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广州市委机关在革命时期曾屡遭敌人破坏,一批又一批领导市委工作的党员被捕牺牲。记者在寻访市委旧址时惊喜地发现,仍有两个旧址被完好地留存了下来。

  旧址一 市委书记与战友扮夫妻入住

  首任广州市委书记吴毅居住和办公的地点位于今天的广州广大路广大二巷4号4楼。吴毅当年就任时年仅20岁,就任一年后,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口下。

  这是一座4层的砖木结构的楼房,现在外墙已斑斑驳驳,楼体破败不堪。楼房大门墙壁上赫然镶嵌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中共广州市委旧址(1927年4月21日至12月为中共广州市委秘密机关所在地)。

  为了不引起外人怀疑,吴毅当年住进这幢民居时,组织上委派了当时的市委交通员覃坚假扮他的妻子,与他一起住进去。据覃坚回忆,那天她身着广州新娘传统的褂裙,在邻居的眼皮下,与吴毅一起走进了楼内。

  旧址二 周文雍陈铁军住所已换新颜

  市委旧址中的其中之一,人们非常熟悉的革命烈士周文雍和陈铁军被捕前的住所海珠中路七株榕乐安坊20号2楼旧址已经完全消失了,原来三层的砖木结构的小矮楼,变成了现在漂亮整洁的居民小区。

  旧址三 当年保姆在旧址内住了50年

  1946年至1948年的市委旧址,在起义路(原维新路)维新横路6号2楼。当记者前往该处旧址时,意外地在这幢残旧的民居中,发现了当年的市委机关的保姆张淑老人。

  这是一幢三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坐北向南,每层面积约60平方米。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治安的措施,企图将广州的革命力量“斩尽杀绝”。中共广东区委决定,改变组织机构和领导方法,撤销中共广州市委,改设广州总特派员,租赁此地为秘密办公地点。由钟明当总特派员,全部改为单线联系。张淑老人当年是钟明家的保姆。老人今年76岁了,她是1948年春来到维新横路6号的,在这里,她做了4个月的保姆。解放后,钟明等人就搬走了,她于1954年再次搬了进来,这一住就住到现在。旧址的一楼现在是商铺,而二楼仍是民居。由于已十分破败,与海珠广场周围现代繁华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旧址四 建国初期在如今的广州大厦

  曾担任广州市政府办公厅主任的李祯荪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熟知的广州市委机关位于法政路,但是建国初期的广州市委并不是定在那里的。当时的市委旧址定在了今天的广州大厦的位置。建国初期,广州市委工作人员仅有100多人,为了解决干部奇缺的情况,广州市委举办了4期广州行政干部培训班。

  在建国初期,广州曾经是中央的直辖市,每天下午,李老以及同事们都要将广州每天的情况用电报上报给中央。报告的内容也很具体,如当天卖了多少布、卖了多少米等。在当时,机关干部如果用公家的信笺写私信,是要被当作贪污处理的。李老还告诉我们,其实早在1957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就曾搞过珠江整治工程,当时叫做“绿化广州”,围绕珠江两岸,搞绿化和美化。这个旧址一直延用到文革前,文革过后,广州市委才搬进了法政路。(省档案馆编研部摘编)

来源: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