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会计档案管理紧跟“互联网 ”步伐

2016-11-29 16:55 来源:南方网 曹应林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动“互联网 ”行动,我国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国家对会计档案的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15年12月11日,新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公布。《办法》的修订是为加强我国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提升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水平,针对目前我国会计档案工作的新变化而修订的。

  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会计档案管理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然而,当前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因为很多制约因素,使得档案管理信息化得不到有效利用,从而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一是会计档案管理制度存在滞后性,很多企业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仍然沿用传统的管理制度,行业内标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二是会计档案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很多单位仍使用传统记账方式;三是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缺乏会计档案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四是会计档案数量大,档案保管成本高;五是缺乏网络安全的科学管理,会计档案数据存在较大风险。

  笔者认为,要想解决当前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寻找出会计档案管理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使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在“互联网 ”时代能得以进一步发展,需要从几个方面努力。

  要建立健全会计档案管理体系。在实际工作中,会计档案信息化的理论缺乏与实践有机结合。这就需要各个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会计档案管理体系。而科学、合理的会计档案管理体系是保障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

  要提高会计档案管理意识。由于部分领导和财务人员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会计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导致在资金、人才、设施上无法保障。这就需要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提高认识,从思想上对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重视起来,加大投入,更新设备和软件,同时强化管理,使会计档案信息化快速发展起来,发挥信息化管理的作用。

  要加强会计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企业领导层要高度重视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建立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会计档案管理队伍,招收既具备会计业务处理技能和管理能力,又掌握相应的档案学知识的专门人才进行档案管理;加大对现有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根据档案管理部门的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教育方式,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体系,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结构合理、专业技术强的会计档案管理队伍;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体系,鼓励大家提升会计档案管理水平。

  要加强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纸质档案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管理、保存,同时检索、应用等都比较复杂。在“互联网 ”的新形势下,加强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非常必要。这就需要企业购买或开发新设备、新软件,从而节省大量的保管经费,降低档案保管成本。

  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有的单位害怕网络受到攻击、感染病毒等,故而对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持怀疑态度。这就要求单位在进行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时,要购买或开发最安全的设备、软件;要加强网络维护,由专业技术人员对自己单位的网络进行专门管理或维护,防止病毒入侵;要提高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监管,提升网络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从而防止电子档案的丢失、损坏等;要对档案进行备份,防止档案数据受到攻击后无法恢复。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