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运用大数据 贡献大作为

2016-11-25 16:54 来源:南方网 闫 政

  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与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爆炸式增长,数据已成为一个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档案是国家无形资产,是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的重要资源,也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一部分,档案工作正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在国家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收集、保管、利用档案信息,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课题。

大数据就是“大资产”

  伴随计算机普及和信息技术发展,“数据”这一词汇已经深入人心,并被广泛应用。海量信息乃至“大数据”这一新词,跟随时代应运而生。

  曾几何时,人们依靠感觉或经验进行决策和行动,事半功倍的事例屡见不鲜。现如今,充分运用大数据可以推动城市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高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在经营管理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信息收集汇总、计算分析、深度开发、综合利用,获得的效益可呈几何级迅速增长。以马云统帅的阿里巴巴为例,从一个小互联网企业起步,通过对大数据的原始积累、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从而构建起多个服务平台。十几年间,阿里巴巴公司的市值达到上万亿元人民币,名列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榜首。再看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的谷歌公司,从做搜索引擎出身,现在成为大数据时代的“暴发户”。谷歌公司的触角不仅伸向社会、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还可为各类机构提供制定发展战略、完善产品设计、优化生产流程、抢占市场先机、进行风险提示、实现精细管理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谷歌公司运用大数据每天利润高达千万美元。实践证明,大数据就是大资产,有着划时代的战略价值。

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

  纵观历史,创新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者应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的档案工作方法,推动档案创新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迈进,发挥大数据对拉动档案事业发展的“乘数效应”。

  运用大数据,创新管理模式,推动档案部门职能转变,加快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档案部门职能转变和转型升级,是档案事业由传统管理走向现代化管理的过程,亦是由存档、管档为主,到读档、用档为主的过程。过去,档案管理受传统思维束缚,存在两个弊端:一是地方和部门之间缺乏纵向联合、横向协作,存在界限壁垒和地方保护主义,个体优势很难转化为整体优势;二是档案馆(室)侧重管理,忽视开发利用,一些有价值的档案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有些珍贵档案多年处于“休眠期”甚至“死亡期”。当务之急是,应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档案数据资源进行归纳、分析、研究,从中找出数据关系,设计数据模型,构建互联、感知、开发、共享的智能化网络平台,实现馆际、室际、人际互联互通,相互感知的智能化管理;构建区域性大档案格局,破除封闭管档的行为惯性,开辟网上服务新途径,从而由被动保管到主动服务。让档案中蕴含的潜在信息变为现实财富,为经济社会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高价值的服务。

  运用大数据,落实档案工作“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战略。加快档案数字化和电子化的进程,并使两者融合创新,共同发展,可追踪世界前沿技术,运用大数据开展两项研究。一是研究图像识别技术,力争把图像数据转变为文本数据,提高档案检索、查询、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二是研究如何进一步改进档案服务方式,尽快实现增值服务、信息导航服务、组件化推送服务等。同时,创造条件建立以移动用户为中心的“档案信息服务站”,通过微博、微信发布,让手机和移动终端用户获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档案信息,形成读档、信档、用档、爱档的良好社会氛围。

  运用大数据,启动智慧档案馆建设。2016年6月29日,国际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空间地理信息等新一代高新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技术,涉及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政务民生各个方面。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包含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城市给排水等项目。这些项目,似雨后春笋,呈现勃勃生机,在各大城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促进了产业发展,造就了人民幸福生活。上述项目建设中形成的涉及民生权益和公众利益的资料和电子文件是重要的档案信息。启动智慧档案馆建设,将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电子档案收集好、保管好,提供全面、客观、易读的智慧化信息服务,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档案工作者应迎头赶上,为建设智慧档案馆再立新功。

  智慧档案馆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合理选择建设模式,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优势力量,共建、共享、共用。

创新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

  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需要人来实现。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是运用大数据做出大贡献的关键。当前,应做好以下4项工作。

  狠抓政治教育。档案有突出的政治属性,工作有鲜明的政治特点。档案工作者要讲党性,对党绝对忠诚,讲纪律,保持和中央绝对一致;讲担当,勇于负责、廉洁奉公,创造性地做好档案工作。

  优化组织机构。据调查研究,现有档案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女性占比较高。因此,必须对年龄层次、梯次结构、性别比例进行优化和调整,建立全国统一的“资格准入制度”。

  加强技能培训。大数据时代,创新引领档案事业发展,必须有一支质量、结构、技能都较优秀的干部队伍。目前,档案专业干部总量不足,文化水平和科学知识良莠不齐,已成为档案创新发展的“瓶颈”。因此,抓好技能培训是当务之急,要建立档案远程教育平台,对档案工作者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专业培训;提倡岗位练兵,组织开展档案竞赛、调查研究、任职交流、挂职锻炼等活动;鼓励人才自学成长,对于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带头人给予奖励、提拔和重用。

  引入竞争机制。竞争出人才、出效益,这是不争的事实。引入竞争机制,打破档案工作中“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建起常态化的激励机制。在日常工作,各档案馆(室)要落实责任完善体系,使人人都有岗位责任,要定期公布考核评估结果,并根据结果对先进奖励,对后进引导,同时与干部提拔任用、绩效奖金挂钩,为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