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甄小英:资政育人的党建专家

2016-11-22 09:48 来源:南方网 提供

甄小英近照

  曾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专著、合著、主编书籍近50部,获得近30个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公开发表100余篇高水平文章……而所有这些似乎都不能真切地概括甄小英那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视角。在恬静的笑容背后,笔者悟到了她心态平和、宠辱不惊的一面,坦诚、直率、热情、进取,更是她的特质。

  多年从事党建问题研究的甄小英,一直关注党建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其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地拓展……

1965年5月,甄小英(前排左二)入党时留影。

甄小英(第二排右二)在河南西华干校留影

三进中央党校 最是难舍讲坛情

  甄小英从小就有一种奋发向上的激情,被同学们称为“鼓风机”。初中毕业那年,甄小英获得北京市颁发的金质奖章,并于1962年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读高中。

  进入高中,甄小英自学了《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等书籍,“尽管理解得很肤浅,但很真诚”。爱好读书的甄小英在班上很快就崭露头角——她发奋读书的事迹被树立为“为革命刻苦学习”的典型,并编入当时家喻户晓的《为革命而学》一书。为此,她成为社会上的“小名人”,不断受邀到其他学校做报告。当时,国家提出要培养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决定在高中学生中发展党员,甄小英因思想进步和学习成绩优异,被吸收为学生党员。

  1965年,即将高中毕业的甄小英像其他同学一样准备报考高等院校。没想到,这一年中共中央党校成立了一个学制5年的青年训练班,以培养优秀的理论人才——首批招收了30名男生、15名女生,甄小英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进入中央党校青年训练班没多久,甄小英的文章在杂志上发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第二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甄小英怎么也没想到,她这样一名对党和国家无比热爱的年轻共产党员却被打成了“反革命”……

  1979年,接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调令,甄小英再次走进中央党校。不过,这次她的身份不是学员,而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

  甄小英在中央党校的第一堂课,是给学校教职员工上党课。她结合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中存在的思想理论上的疑点、难点,着重讲了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的课生动活泼、针对性强、有感染力,给教职员工留下深刻印象。

  在中央党校,甄小英不断学习,辛勤耕耘,曾3次被授予校级教学优秀奖,她的著作和文章曾获包括“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她逐步成长为一名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理论工作者。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甄小英曾短期以记者身份驻外工作——1994年11月至1996年6月她被借调到《光明日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站工作。尽管时间不长,但甄小英采写的一些新闻报道,受到了报社国际部通报表扬。不过,她最终难以割舍自己的理论教学与研究,于是又回到了中央党校的讲坛。

  甄小英不是个坐而论道的人,她很重视调查研究,特别关注在党建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甄小英认为,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开始进行制度建设,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始终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建设理论,在实践上也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相互配套的党内制度体系。在她看来,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六中全会开创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良好开端,但是,还必须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把党建理论和实践推向前进。于是,甄小英大胆地提出了党建工作的一些新想法。

  甄小英从我国“文革”以及苏联解体的教训中认识到并提出“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是一种危险的权力”的观点。她说,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多党制,通过反对党对执政党进行监督。我国的国情与西方不同,我们不能照搬他国的多党制。但健全党内的监督制度,完善对党的领导人的监督和制约,对于实现党的最高领导层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保持党的公正廉洁,具有重要意义。理论界人士说,甄小英能在当年提出对党的领导人进行监督的建议,是一种思想突破,难能可贵。

初入中央社院 花甲之年迎挑战

  甄小英在中央党校执教了20多年,从讲师、副教授一直到教授,对工作兢兢业业,成绩斐然。2001年,她调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简称“中央社院”)担任副院长。

  中央社院创建于1956年,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甄小英任职前思想负担比较重,觉得自己快到花甲之年,进入新的领域会有困难。随后,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找到甄小英说:“中央社院在‘文革’中停办多年,复校时间不长。中央党校创办多年,教研方面很正规。你可以带去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再说,你接触一个新的领域可以学到许多新的东西。”甄小英思虑再三,最终接受了这份新工作。到中央社院后,她作为副院长主管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这里,甄小英始终视自己为“小学生”,为了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不说外行话,她便深入学员之中,同民主党派人士交朋友。

  尽管工作环境变了,行政事务多了,但甄小英仍像过去一样,继续进行理论研究。只不过,她不再像原来只关注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问题,也开始关注参政党建设的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一直都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在自身建设方面,无论是理论和实践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甄小英说:“这些风险和挑战,使党面临着巩固执政地位、维护执政安全的考验。全党要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

  在谈到研究内容的转变时,甄小英说:“原来我研究执政党建设,现在研究参政党,但教学对象都是成人和党政机关干部,在教学规律和方式方法上,有许多方面还是相通的,我把党校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尽可能带过来,而且以前有关执政党的研究也派上了用场。多党合作的基础是什么呢?参政党与执政党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才能更好地合作,因此,民主党派也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思想理论。我从研究执政党的角度研究参政党,既能看到执政党建设中的一些不足及需要改进的方面,也能从执政党的角度看到如何加强参政党的建设。”

  采访中,甄小英一再强调: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必须研究我们面对的种种新情况,在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完善发展这一制度。完善和发展是最好的坚持。在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使我国的政党制度继续发挥其优势,使之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就需要在实践和理论方面开拓创新,需要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努力。她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更需从社会全面进步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思考这一问题,在全党和全社会进行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教育,大力提高党员干部坚持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能力。

再谈党的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事业的保障。甄小英说:“纪律有很多类,而《党章》是我们总的纪律,是最权威的。”她认为,党的纪律是严格的、平等的、统一的。它对整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具有同等的约束力,在《党章》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权,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她强调,党员要加强党的政治纪律修养和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组织纪律的修养。

  对于大家常常谈论的党性修养的含义,甄小英也有自己的看法,“党性修养一般也叫党性锻炼,具体含义有四点:第一,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或者叫自我修炼、自我完善,或者说是党员的‘四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第二,它是对党的性质、理论、宗旨、奋斗目标、组织原则这些本质属性的深刻理解、内化和践行。第三,它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中,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在动态中实现主客观世界的统一,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有的党员干部总结说,党性修养实际上是让我们按规矩办事和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就是按照党的宗旨、性质、纪律各方面的要求来办事,如果不按规矩办事,可能会自我膨胀。按规律办事,就是要遵循客观规律去推动我们的事业,如果不按规律办事,会四处碰壁,碰得头破血流,事业也不能成功。第四,它是党员的自强和自律的统一。这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党性修养。掌握了增强党性修养的方法,就是掌握了净化、完善和提升自己的钥匙”。

  中共十八大以后,党内立法提速,新立、新修的党内法规超过总量的三分之一,规范组织人事制度、加强监督问责力度成为重点。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以往六中全会讨论的主题,多涉及党的作风建设、意识形态等问题。此次六中全会为何将从严治党作为重大问题研究?甄小英认为,这是针对当前党内出现的突出问题,对《党章》进行细化和补充,把党内政治生活积累的经验制度化。

  为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中共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的部署。对此,甄小英的理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常关键的一步,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和法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其他三个全面的政治保障。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把党建设好了,我们各项事业才能够顺利发展。”

  轰轰烈烈是一生,平平淡淡也是一生。一路走来,甄小英可以说既轰轰烈烈,又平平淡淡。她着眼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与完善,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自己独到的视角不断地进行着研究、探索和宣传。

  本文照片由作者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1月18日 总第2992期 第一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