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

2016-11-15 10:19 来源:南方网 梁书广

相关链接:

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上有些人深受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对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进行恶意编排和无端诋毁、对刘胡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及感情生活进行丑化,用所谓的“细节披露”给英雄抹黑,妄图颠覆烈士的光辉形象

刘胡兰画像

1947年2月6日,《晋绥日报》上刊登《刘胡兰慷慨赴义》的详细报道。

  刘胡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的一个中农家庭,她8岁上小学,10岁参加儿童团。刘胡兰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她参加革命。1945年10月,刘胡兰参加了中共山西省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刘胡兰的思想有很大进步。回村后,她担任了云周西村妇女救国会的秘书。1946年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刘胡兰被破格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年秋,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党组织工作受到破坏,中共山西省文水县委决定留下部分武工队队员坚持斗争,转移大批干部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了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1947年1月12日晨,徐得胜、张全宝和吕德芳3个匪徒,带领阎锡山部队的15团1营2连和“复仇自卫队”包围云周西村,大肆抓捕共产党员。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匪徒们强迫村民到村南大庙旁广场开会。张全宝问刘胡兰:“你给八路做过什么工作?”刘胡兰大声说:“我什么都做过!”张全宝继续问:“你为啥要参加共产党?”她回答道:“因为共产党为穷人办事。”徐得胜问:“你们村中还有谁是共产党员?”她说:“再没有,只有我一个。”张全宝逼迫刘胡兰“坦白”,刘胡兰坚决不向敌人透露任何党的信息,她说:“死了没关系,再过十几年我又是这么大!”随后,张全宝铡死了与刘胡兰同时被捕的6名村民,每铡死一人就问她一遍:“你怕不怕?你说出共产党员来,就不杀你。”刘胡兰说:“我死也没说的。”张全宝又说:“你坦白了,给你一份地。”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刘胡兰毅然地说:“你给我抬一个金人来,我也不坦白。”张全宝恼羞成怒:“你小小年纪好嘴硬啊!你就不怕死?”刘胡兰斩钉截铁地回答:“怕死不当共产党!”当时,匪军从现场的群众中拉出几个村民,要他们去打刘胡兰,但没有一个人动手。最终,刘胡兰毫无惧色,从容走向铡刀,牺牲时年仅15岁。1947年2月6日,《晋绥日报》刊登了题为《刘胡兰慷慨赴义》的报道,并发表评论,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解放区军民向刘胡兰学习。

  无情未必真豪杰。刘胡兰生前有着丰富的情感世界。1946年初,刘胡兰的父亲按照当地风俗为她定亲,男方是邻村青年陈德邻。因二人都主张自由恋爱,于是经过商定各自回家劝说父母解除了婚约。刘胡兰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又有人上门提亲。因男方当时在太谷县当学徒不常回家,刘胡兰以不了解男方真实情况为由拒绝了。刘胡兰一直追求的是自由恋爱和自主婚姻。同年秋,解放军某团连长王本固作战负伤后被送到云周西村休养,因为工作需要,刘胡兰常去为他做饭、敷药,慢慢地二人产生了爱情。在那个年代,身处封建思想比较严重的乡村,刘胡兰坚持婚姻自主的行为表现了强烈反封建意识。

  1947年3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转战陕北途中,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向毛泽东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毛泽东听后深受感动,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概括了刘胡兰年轻而光荣的一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胡兰生前所在的村子曾被改为“刘胡兰村”,还成立了“刘胡兰女民兵班”。1957年,刘胡兰牺牲10周年之际,当地政府为刘胡兰修建了烈士陵园,墓前还竖立着一尊刘胡兰烈士的雕像。

  陆军档案馆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1月11日 总第2989期 第三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