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征文:播撒爱的种子 结出和谐之果

2016-11-15 10:05 来源:南方网 张卫莺

  每当通过档案帮助一个人,就如同在他的心中撒下一粒爱的种子。虽然不一定每粒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但只要坚持播种,就一定能结出充满善意的果实。

  当人们提到警察,想到的是正义的化身,是打黑除恶、除暴安良的英雄形象,警民关系亲如一家、其乐融融。可如今在有些地方,多重原因导致了警民关系紧张。具体来说,公安机关打击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的力度没达到群众期待,群众心生不满;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民愤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公安机关在打击过程中被群众误会;公安机关内部的害群之马追名逐利,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而我们的档案工作虽然默默无闻,却是关键的警民连接线,它像一支润滑剂,修复着警民关系的裂痕;像一座桥梁,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档案工作滋生警民情谊。2014年10月,丹阳市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带领两名律师来到我所在单位的档案室,查询赴美后加入美国国籍的李俊伟老先生在丹阳的户籍资料。原来李老先生于2014年4月去世,留下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套价值400多万元的房产。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定居香港,一个定居美国,两个人都委托律师办理房产继承手续。由于两个人户籍情况特殊,办理涉外继承公证手续需要查证李俊伟在丹阳市的户籍档案,如果不能找到这些材料,那他的两个儿子将无法取得继承权。代理律师已先后到丹阳市大泊镇政府、大泊派出所、丹阳市档案局等处查询未果,想到或许可以通过当时的出入境手续来找到所需资料,于是来到了丹阳市出入境管理大队。了解情况后,大队民警将其带到了丹阳市公安局档案室。由于档案管理规范,几分钟内就找到了李俊伟的相关档案,查到了他当时的家庭成员情况等关键信息,帮助其子顺利取得房产继承权。事后,当事人专门发来邮件感谢我们热情周到、快速高效的服务,高度评价了我们出色、科学的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帮助化解群众误解。2013年,丹阳市退休教师王某认为市公安局编纂出版的《丹阳人民公安志(1949-2002)》一书对她父亲王某某进行了“诬陷”。书中描述称:“战争时,道首袁志泉投靠汉奸自卫团长王某某,发展道徒,扩充势力,破坏抗日活动……”而王某声称其父王某某的公开身份虽然是丹阳县伪独立自卫团团长,实际是中共地下党员,要求公安机关对书中不实之词予以彻底纠正,还其先父清白,并设法消除不良影响。之后,王某多次到我局上访,局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调查核实此事。我局民警会同王某一起到丹阳市革命历史博物馆、丹阳市档案局以及我局档案室查找相关资料,特别是1927年丹阳地区入党人员的信息、“贺甲战斗”“一贯道”的情况,以及其父担任丹阳县“伪独立自卫团团长”一职之事的资料。通过大量调查取证,我们确认了王某某叛变的事实,王某也心服口服。

  档案是兄弟单位间的共享资源。2014年7月,我市云阳镇横塘双合村村民景某某到市人民法院申诉,要求对其多服刑期进行国家赔偿。法院工作人员需通过30多年前的相关法律卷宗来确认其申诉内容是否真实。由于年代久远,工作人员多次在法院的档案室查询未果,案件申诉工作无法进行,后前往我局档案室调阅相关资料。我局档案管理员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立即进行了查询,几分钟后便调出了1970年6月景某某的刑事侦查卷及审判卷,推动景某某申诉案顺利进行,帮助景某某在年迈无依的情况下,获得国家赔偿。事后,市人民法院特意给我局档案室送来感谢信。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举不胜举。在我们看来,每服务一名群众,就是种下了一粒善意的种子,相信这些种子会在群众心田茁壮成长,结出警民和谐的果实。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