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印发《意见》:多点发力夯实基础 五大方面优化布局

2016-11-15 10:05 来源:南方网 梁秀慧

  日前,广东省河源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市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结合河源市档案工作实际,从5个方面提出了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举措。

  在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方面,《意见》要求深化档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权责清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把加强档案馆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综合档案馆;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加强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工作,积极稳妥向社会购买事务性管理服务,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依法设立档案事业发展基金,支持有条件的家庭建立家庭档案,鼓励捐赠或寄存档案。

  在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方面,《意见》提出健全档案收集制度,加大声像档案采集工作力度;加强民生档案管理,到2018年,民生档案的馆藏比例达60%以上;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做好收集、整理、移交、保管等工作;科学整合档案馆(室)资源,立足河源特色,对客家文化档案、名人乡贤档案等特色资源进行集中保管。

  在完善档案利用体系方面,《意见》要求加强档案部门服务能力,及时主动开放各类档案,简化利用手续,免除利用收费,开展就地查询、跨馆出证服务,实现与全省跨馆查阅利用系统的对接;采取档案编研、举办展览、开放档案等多种方式,深化档案资料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列入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加快推进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各项功能的开发,提供档案信息远程查阅利用服务,及时将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上传到网上开放档案平台。

  在构建档案安全体系方面,根据《意见》部署,全市各档案馆(室)要提升安全保管能力,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做好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要保障信息安全,做好档案接收进馆、开放利用、数字化外包过程中的安全保密审查,对馆藏重要电子档案实行异地异质备份保管,对重要档案的储存介质进行检验和认证。

  在加大保障支持力度方面,《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检查范围,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及时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忠诚、业务精通、作风良好、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加强档案宣传力度,深入挖掘馆(室)藏资源,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内涵、有特色、有影响的精品力作。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