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遵义会议后红四方面军发起嘉陵江战役

2016-11-04 16:01 来源:南方网 朱召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工农群众自己的军队。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共产党。1935年2月28日,中央致电红二军团、红六军团、红四方面军及中央军区,传达了遵义会议的基本精神。

  红四方面军为了配合中央红军在川南、黔北的活动,同时扩大苏区,向四川、甘肃边界发展,决定西渡嘉陵江向梓潼、江油地区发展。为了胜利完成渡江作战任务,红四方面军进行了充分的作战准备和深入的政治动员。3月28日晚,嘉陵江战役开始。红四方面军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按照渡江作战部署,以偷渡和强攻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实施渡江作战。至4月3日,嘉陵江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随后,红四方面军为取得嘉陵江战役的全胜,又发起了一系列战斗,于4月17日攻占中坝,4月18日继克彰明,4月21日攻克北川城。至此,嘉陵江战役胜利结束。

  嘉陵江战役历时24天,歼敌12个团1万余人,攻克阆中、南部、昭化等9座城镇,控制了东起嘉陵江、西至北川、南起梓潼、北到川甘边界的地区。嘉陵江战役的胜利,严重地威胁了当时国民党四川反动统治中心——成都,配合了中央红军在川黔滇边的机动作战,并为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及会师后的战略行动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一九三五年一月,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

1935年4月10日和5月22日出版的《红星报》上刊登的两则红四方面军嘉陵江战役捷报。

一九三五年二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关于传达遵义会议精神致红二军团、红六军团、红四方面军及中央军区电。(首页)

一九三五年六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战略方针的决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1月3日 总第2985期 第四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