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六军团的西征揭开了红军长征的序幕

2016-11-03 09:23 来源:南方网 闫永雪

  由于蒋介石惧怕中国工农红军的迅速发展和根据地的不断扩大,1930年10月,蒋介石在结束了中原大战等国民党军阀间的内部纷争后,集中主要兵力对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并把“围剿”的重点指向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年4月底广昌失守后,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形势已十分严峻。5月,中央书记处在瑞金召开会议,决定中央红军主力撤离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7月23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发出给红六军团及湘赣军区的训令,决定“六军团离开现在的湘赣苏区转移到湖南中部去发展广大游击战争及创立新的苏区”。接到上述指示后,红六军团立即进行了突围西征的准备工作。

  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9700余人由横石、新江口一带出发,踏上了战略转移的征途,开始了英勇的西征。红六军团的西征,揭开了红军长征的序幕。西征途中,红六军团广大指战员发扬不怕疲劳、英勇奋战的作风,经过连续80多天、行程5000余里的跋山涉水、艰苦转战,历尽艰辛,战胜了湘、粤、桂、黔4省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和自然界的艰难险阻,冲破了敌人的阻击和围攻,于1934年10月到达印江县的木黄,与红三军会师,胜利地完成了中共中央赋予的战略任务。

  红六军团西征的胜利,开辟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前进道路。他们探明了沿途的地形、道路、民情、物产等情况,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起到了先遣队的探路作用。同时,沿途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党的政治主张,留下了红军的足迹和影响。

一九三二年九月,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关于粉碎国民党第四次“围剿”致鄂豫皖分局电。(节录)

1933年10月1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命令第四十九号。

一九三四年九月二十九日,《红色中华》刊登的张闻天《一切为了保卫苏维埃》。

一九三四年十月十一日,《总政治部对于目前进攻战斗的政治工作训令》。(节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0月31日 总第2984期 第四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