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档案与民生”征文评选结果揭晓

2016-10-25 10:53 来源:南方网 孙 昊

  10月17日,国家档案局在京召开“档案与民生”征文评审会,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征文评选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明华,来自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报社、中国档案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的评选委员会委员参加评审。经过3轮的投票表决,评选委员会从100篇入围优秀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82篇,并评选出48家获得征文活动组织奖的单位。

  李明华对此次征文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从来自全国档案战线和社会各界热情洋溢的征文中看到了基层档案工作者勇于奉献、甘于寂寞的凡人善举;看到了档案工作承载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神圣职责和感人事例。此次征文活动达到了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目的,弘扬了档案工作者的职业风采,展示了档案工作与民生的紧密联系及档案工作者服务民生的大量事例。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办好征文活动,李明华要求,在征文活动中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承办者和组织者要在总结以往征文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充分,将征文活动越办越好。

  会上,评选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征文征集活动的情况介绍,审议了征文终评的评审原则、标准和程序。委员们通过3轮投票,最终从24篇终评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

  此次“档案与民生”征文活动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按照《2016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的要求,着力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服务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档案工作与民生的紧密联系及档案工作者服务民生的创新举措。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国家档案局专门成立征文活动评选委员会,负责征文的评选工作。李明华担任征文评选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担任征文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征文活动办公室设在中国档案报社,负责征文活动的具体工作。

  今年是国家档案局配合“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举办的第四次全国性征文活动。《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举办“档案与民生”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宣传精心组织本地区、本系统档案部门开展征文活动。与往年征文活动相比,此次活动的来稿数量和范围超出预期。截至7月31日,活动办公室接收来自全国各地发来的征文7566篇。从来稿形式上看,统一组织集中报送征文的单位数量大增,共118家。同时,此次活动组织周密细致,征文评审程序严谨合规。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中国档案报社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承担着征文活动具体工作。报社领导高度重视,从活动宣传到征文的收集、统计汇总、分类编号等各个环节做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并将部分作品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和手机客户端上刊登。

  为使征文评选工作公平、公正,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征文评选要适当考虑征文的地域、行业,并向基层工作者倾斜的要求,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大量征文中按照档案局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部队、大专院校、人民团体等进行分类,评委们从7566篇征文中首轮评选出1000篇入围作品,从1000篇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00篇优秀作品,再从100篇优秀作品中评选出24篇作品进入终评,整个评选过程始终坚持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据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征文作品将于近期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上陆续刊登。

  2016年“档案与民生”征文评选结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0月20日 总第2979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