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的两次重大战斗

2016-10-25 10:00 来源:南方网 朱召师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遵义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改组中央领导机关,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决定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由朱德、周恩来负责军事指挥。3月,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3人军事指挥小组,负责指挥红军的行动。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适时地变换作战方向,打破了敌人数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中央红军通过彝族区后,立即向大渡河兼程疾进。1935年5月24日晚,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先头部队第一师第一团赶至大渡河右岸的安顺场。25日,红一团第二连的17名勇士在连长熊尚林的率领下,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强渡了大渡河。红一军团一部虽在安顺场强渡成功,但此处水深流急,不能架桥又没有足够的船只。因而,中革军委决定,中央红军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火速抢占距安顺场320华里的泸定桥。29日下午4时,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发起了夺取泸定桥的战斗,由第二连的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在连长廖大珠率领下,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攀踏着悬空的铁索向对岸冲去。第三连指战员在连长王有才的率领下,每人扛着一块木板,跟随在突击队后边,一面铺桥,一面前进。经过激烈的战斗,红军英雄们胜利地抢占了大桥,占领了泸定城。随后,中央红军主力胜利通过大渡河,使得蒋介石想要中央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计划成了泡影。

1935年,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节录)

  1935年5月20日,中革军委为强渡大渡河给各军团纵队首长的训令。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布告》。

  1935年2月19日出版的《红星报》上刊载的中央军委纵队关于拥护遵义会议的决议案。

  1935年5月3日,《战士》报刊登的红军强渡大渡河的英雄事迹和17位勇士名单。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