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侗族农民杨胜乾冒死保存红军传单

2016-10-25 10:01 来源:南方网 吴桦佛

  贵州省锦屏县档案馆里保存有一份珍贵的红军传单——《出路在哪里》,上面落款处印有时任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的名字。这份传单长35厘米、宽22厘米,铅印,时间是1934年11月7日。在这份传单背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1934年12月,红军在经过锦屏县启蒙镇雄黄村时,沿路散发了许多传单。红军走后的第二天,雄黄村者姑寨侗族农民杨胜乾上山砍柴时,在山坳的大树下发现一张写满字的传单。杨胜乾读过几个月的书,认得些字,他一看便知这是刚离开的红军队伍散发的传单,题目是《出路在哪里》。当他看到:“我们要立刻取消一切国民党政府的苛捐杂税与兵差劳役,取消一切高利贷,没收地主阶级的一切土地财产,分配给贫苦的农民……保障工农群众言论、集会、结社、出版、罢工等一切自由的民主权利与男女的完全平等”时,非常激动。

  在红军抵达锦屏县之前,国民党地方政府对红军非常害怕。杨恒、欧阳玉延等土匪还专门派人挨家挨户威胁恐吓老百姓说:“共匪就要来了,快跑出去躲。不去躲的就是私通共匪,就要被杀头。”但红军到来后,不仅对百姓秋毫无犯,而且还送给群众粮食、衣服,是纪律严明的好队伍,与国民党和土匪们说的完全相反。

  “红军留下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将它留下来。”于是,杨胜乾当即就决定把这份传单带回家珍藏起来。红军的传单在当时是禁物,要是被人发现就会引火烧身,十分危险。怎样妥善保管好这份传单呢?杨胜乾想到一个办法,他将红军传单与全家人的年庚八字和山场契约放在一起,外面用几斤烟叶包裹好,放在一个布袋里,吊在一个隐秘的地方,如果有紧急情况便可以一拿就走。把传单藏好后,他反复叮嘱老伴儿和儿子:“家里万一出现什么紧急情况,首先要救的就是这包东西。千万不能把传单的事传出去,不然官家的人会来害我们的。”从此,这份红军传单便成为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

  但不知何故,杨胜乾藏有红军传单的事还是被乡公所的人知道了。一天,一帮人来到杨胜乾家里,逼他交出红军传单,杨胜乾不承认藏有这样的东西,他们便翻箱倒柜地搜查,在没有找到传单的情况下,就把杨胜乾妻子的银手镯搜刮走了。乡里的人走后,杨胜乾劝慰妻子说:“那东西不丢就好了,手镯今后有钱可以再买,不要太伤心。”

  1949年的一天,受乡公所的指令,保长又带人来杨胜乾家逼要传单,在他家里乱翻一通后,并无所获,便对杨胜乾进行捆打。保长大声喊道:“不交出传单,就捆你去当兵!”说着就推杨胜乾出门。这时,杨胜乾的三弟冲出来说:“我哥年纪大了,不要抓他,要抓就抓我。”结果,那帮人就将杨胜乾的三弟绑走了。一路上,来接兵的国民党军官怕杨胜乾的三弟逃跑,就在饭里拌了桐油,害得杨胜乾的三弟一路拉肚子,后来,惨死在途中。

  1951年1月锦屏解放。杨胜乾积极参加人民政府组织的清匪反霸斗争,被选为村民农协会会员。1952年土地改革时,杨胜乾拿出珍藏多年、视如生命的红军传单,在群众大会上宣读,对乡亲们说:“你们看,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传单上说打土豪分田地,今天都实现了。我们现在分得了田,分得了地,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一定不要忘记共产党、毛主席的恩德,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