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放前广州印刷制版业点滴

2016-10-18 17:02 来源:南方网

  文:何 正

  商品的包装广告、商标唛头印制日趋精良,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清末民初,广州地区商品经济蓬勃发展,原来手工业式的印刷制版,逐步被现代西洋印刷制版技艺所取代。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资本主义生产很快对外从商品输出走向资本输出,制纸业、火柴业、印刷业、制版业等日资大量侵入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占领市场。外资入侵,其主观目的是剥削被侵略地区廉价劳工,掠夺原料,榨取利润,客观上也为被侵略地区培育了大批新式产业工人,传播了科学技术和先进文化,开拓了产业市场。解放前广州现代印刷制版业就是在外资侵入的过程中培育起来的。

  解放前,广州光复中路旧体书坊铺贩卖书刊,如醉经堂、藏经阁、民智、华兴、五桂堂等,多采用木刻版印制历书(俗叫通胜)、古本小说(如乾隆皇下江南、七侠五义、金瓶梅等)等。顺德县马岗乡村民刻工娴熟,全村男女老少皆以此作为农闲副业。师傅不用打稿,看样手刻,精工快捷。当时,印书或迷信品,皆采用木版手扫。现代的印刷术、制版术引入后,印刷行业有柯式版、石印版、铅印版、锌铜版等凹凸印刷,采用新式印刷机械。西关十八甫商业繁盛地段有岭南石印局、昌兴印铁厂、一新印务局、仲平印务所、三友石印局等等,精印商标唛头、仿单招纸、广告包装。

  制版业由东洋传入广州后,日本人最早雇聘市郊南海里水乡人何荫广为学徒。何期满后即跳槽自营制版厂,分期分批招收学徒有高善藻、李冠初、梁玉墀、“侧头彦”、“钟老细”等数十人,有徒孙黎妹、刘均良、冼福初、苏炘、池日安、关根、阮芬、陈德、冯效彬、陈应、梁显总、何滔、周昌等数百人,遍布省港澳。抗日战争前制版业遍布全市,较集中在西关拱日中路一带,有日光、三光、志新、艺雄、张飞、黄帝、善工、美捷、美艺等字号。抗战后,多集中在长寿东路一带,有三光、大华、建国、精工、美艺、胜利、善工、美捷、日安、艺雄、良友等制版所。

  印刷制版行业老字号首推三光电版所,1925年开设在拱日中路(抗战胜利后改抗日中路,解放后改和平中路),由书画家何雨三主持,后由其子何镜光继承。该所开设之初,雇请何荫广之首徒“侧头彦”为师傅,招收学徒有陈德、钟细华、冯效彬等人,吕彬为行街接货,业务兴旺。何雨三善写中国山水画,早期在岭南石印局设雨庐画舍,分期招收几十个学徒,其中刘义在澳门先进印务局设计商标唛头,黄流芳等一批分布在省港澳佛等地专司美术设计。何镜光善写工笔画和北魏体印刷字,适于凸版印刷需求。三光电版所无论绘写、印刷、制版、字画皆出众,尤以绘写炮竹、火柴、电池唛头招纸,中成药包装仿单、商标等居多。其产品有猴牌火柴唛头、旧装潘高寿川贝枇杷露包、王老吉凉茶包、农夫牌烟丝包、永耀厂飞象牌干电池招纸、宏兴鹧鸪菜药包、苏南山药膏招纸、莲香楼月饼装潢等。当时,何家与马慈航、余亦青、梁鸿荫、莫浪先、岑镜仁、陈子毅、陈兆绵、陈锦江、屈德流、冯适如、楚功等书画家往来甚密。

  1938年广州沦陷,三光电版所迁往香港。1941年冬香港沦陷后,三光电版再迁回广州长寿东路,聘请吕彬为司理,陈德、关根、阮芬为师傅,招有亚柏、陈应等学徒。

  抗战胜利,百业俱兴,印刷制版业犹如雨后春笋。三光电版所老铺一分为六:吕彬开大华电版所,陈德开建国电版所,邹振雄开胜利电版所,关根开民强电版所,阮芬开华美电版所,老铺三光电版所仍由何镜光主持。至1956年公私合营时,上述各所均被合并为广州制版厂。

来源:《广州文史》第四十六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