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引领一代美术风尚 “中西融合”的大师林风眠

2016-10-09 15:17 来源:南方网

  林风眠(1900-1991),原名林凤鸣,广东梅县人。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祖父是雕刻石匠,父亲是画师。他小时候给祖父当助手,并学习书法和中国画。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先在第戎美术学院进修西洋画,后又至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深造。这几年的生活,让他对欧洲古典绘画大师十分敬仰,同时,对后期印象派、野兽主义、原始主义等现代诸流派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25年回国时已是学术满腹,年仅25岁的他出任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兼教授。1928年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创办中国第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国立艺术院,并任校长,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此后他经常撰文宣传中西艺术结合的创作经验和理论,大力倡导艺术社会化的“艺术运动”,倡导“创造的代表时代的艺术”和“民间的表现十字街头的艺术”,反对“非人间的离开民众的艺术”,影响深远。1950年林风眠辞去杭州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教授之职,迁居上海南昌路的一幢法国式的二层楼房里,除了美协组织他到农村、山区、渔场深入生活外,他就闭门作画。1977年移居香港,赴港前,他将其在上海时创作的105幅作品存放于上海中国画院,不久又将这批存画全部捐献给国家,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美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1989年林风眠在台北展示了一批如《屈原》、《南天门》、《火烧赤壁》、《恶梦》、《痛苦》、《基督之死》等作品,一改往日和平优美而为激烈惨淡的画面,墨线强劲而多斜势,多折落,多击撞,充满不安和张力。情感如狂风暴雨,激荡、冲撞着胸中暴裂的火花。他生前著有《艺术论丛》、《印象派的绘画》两书,系统而又深入地阐述了他发展民族绘画的艺术主张。

  林风眠是“中西融合”这一艺术理想的倡导者、开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吸收了西方印象主义以后的现代绘画的营养,与中国传统水墨和境界相结合,并融入了个人的人生经历,开创了迥异于古人、他人、令人耳目一新的画风,成为融汇中西、凸显民族精神的杰出美术家。

  他一生致力于探索将油画与国画的优点和美感结合起来。他擅长风景、花鸟和仕女画,想象奇特、造型隽美、色彩绚丽,极具装饰性和感染力。他有意无意地运用圆形、方形、三角形等几何体的构成原则,在它们有机的组合中,造成一种音乐性的形式感。他习惯用大块的涂染,有如水彩或水粉的画法,使作品既有较强的色彩感,又显得色调和谐、沉稳。他努力使表现手法和绘画样式更加单纯、简洁,用较少的笔墨表达更丰富的内涵。他的作品在表现形式上有很大程度是“西方化”的,但是,画面效果和作品所体现的意境却又体现了东方诗意,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

  (省档案馆编研部 摘编)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从足以引领一代美术风尚的角度看,林风眠是一位极具代表性的人物。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