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代心学宗师——陈献章

2016-10-09 11:13 来源:南方网

  陈献章(1428-1500年),字公甫,号石斋,广东新会(今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因曾在白沙村居住,世称“白沙先生”。明代杰出的理学家,是广东最负盛名的一代大儒。

  陈献章年少警敏,读书一览成诵。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应广东乡试,考得第九名举人;翌年,他入京参加礼部会试,却仅中副榜,入国子监读书。后来,虽再度参加会试,还是落选了。27岁那年,他放弃科举,慕名前往江西临川著名学者吴与弼门下学习。在那里,陈献章得益不少,但觉得吴与弼“于古圣贤垂训之书无不讲,然未知入处”(明?陈献章《复赵提学佥宪》),于是第二年拜辞吴与弼,回到江门,修建 “春阳台”,足不出户,静坐冥思,舍繁取约,学问与修养,突飞猛进。

  就这样过了十年,陈献章终于走出春阳台,开始设馆授徒,很多人劝他进京求取功名。这次进京,陈献章已经39岁了,他以“和杨龟山《此日不再得》韵”作的一首诗,国子监祭酒读后惊叹“龟山不如也!”(清?黄宗羲《明儒学案?白沙学案上》),一时间人们将其目为“真儒复出”。但是,命运又给陈献章开了玩笑,这一次会试,他竟然再次落第。已近不惑之年的陈献章,经历这次挫折之后,对功名已彻底失望,放怀一笑,从此断绝科举念头。陈献章返回新会,潜心于讲学授业。此时的他名声远播,四方从学者越来越多,“江门学派”由此形成。

  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陈白沙病逝于故土,终年72岁。明万历十三年(1585),神宗皇帝又诏准从祀孔庙,追谥“文恭”。广东历史人物中,能从祀于孔庙的,仅有白沙先生一人而已,所以有“岭南一人”之誉。

  陈献章的崛起,标志着岭南理学的兴起。他摆脱了宋代以来占统治地位的程朱理学的框框,逐渐形成了“学贵乎自得”和“以自然为宗”的思想学问体系。他开创的江门学派是岭南学术的重要一支,在明代思想史上起到了承先启后的作用,对岭南文化乃至中国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

  (省档案馆编研部 摘编)

来源:广东文化网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