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2件西樵山双肩石器收入佛山市档案馆

2016-09-29 15:57 来源:南方网

  近日,佛山市档案馆征集人员又征集到22件西樵山双肩石器。91岁的关祥曾是南海中学的历史老师。从事西樵山文化研究半个多世纪的他,对新石器时代的石器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经常带领学生上山搜集西樵山石器。2013年,他向佛山市档案馆无偿捐赠一批与西樵山文化有关的文物藏品,此次,关老师再次市向档案馆捐赠新石器时代西樵山双肩石器等藏品共22件。

  西樵山在上古时代就已经是原始部落聚居地,是新石器时期南方最大规模的采石场和石器制造基地。1958年发现的西樵山文化遗址主要分布在西樵山东南坡、中部,出土文物非常丰富,有加工石器用的工具石砧、石锤、琢锤,也有石器生产工具石球砍砸器、刮削器、石斧、石锛、石铲等。这批双肩石器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它们既可视作文物,又可作档案。大量的史实证明,当南粤大地还处于洪荒时期,新石器时代的南海人,就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辉煌的西樵山“双肩石器文化”,给珠江流域投入了一缕文明的曙光。

  佛山市档案馆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捐赠的石器进行整理编目,通过编辑专题资料、举办展览等方式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同时佛山市档案馆号召全市人民向捐赠者学习,增强档案意识,欢迎全社会各界人士将个人保存的重要档案资料交由市档案馆保存,丰富市档案馆资源,进一步升华其社会和历史价值,为佛山市人民留下更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档案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