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史馆 10万多件内阁工科题本档案提供查阅

2016-09-27 15:57 来源:南方网 王金龙

官网可查阅明清档案目录数量已达75万余条

  日前,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馆藏内阁全宗工科题本10万多件数字化档案,开始在馆内开放利用平台提供查阅。这是明清档案扩大开放利用、服务社会发展的又一新成果。

  工科题本档案数量共计4793卷10.54万多件,著录条目11.02万多条,时间起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止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主要涉及这一时期兴修陵寝坛庙、衙署城垣、营房塘房、道路桥梁等工程,核准和报销购办军装器械、火药铅弹等工料银两,疏浚和修筑河道、湖港、沟渠、海塘,以及工部所属各关税收的奏销等内容。这批档案的开放利用,对研究清代各类工程建设有很大价值。

  工科题本档案是一史馆档案整理数字化工作的成果之一。2011年,一史馆档案整理数字化工作全面启动,在大力推进明清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同时,始终以服务利用为导向,牢固树立开放和服务意识,不断加大利用开发力度,创新查阅途径,加快明清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及时向社会开放馆藏档案最新数字化成果。2011年以来,已开放北大移交题本、军机处满文录副奏折、内阁吏科题本、宪政编查馆——修订法律馆、京师高等审判厅、内阁满文题本等档案55万余件。在馆内开放利用平台定期开放档案的同时,还将部分馆藏数字化档案目录在互联网上公布。目前,一史馆官网可查阅明清档案目录数量已达75万余条,为利用明清档案提供了便利。

  馆藏档案实现向社会全面开放是一史馆的既定工作目标。近年来,一史馆全力推进档案整理数字化工作,为加大开放力度和实现全面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整理工作已接近完成,档案文件级著录及开放鉴定等工作全面开展,档案进入开放利用环节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档案开放数量也将大大增加,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可利用档案资料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将为社会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