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文化漫谈”——名人名家讲堂走进开平

2016-09-23 15:22 来源:南方网

  9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档案局、江门市档案局、开平市档案局联合主办,开平市开侨中学承办的名人名家讲堂第六十一讲——“侨批文化漫谈”于开侨中学举行。讲座邀请了五邑大学教授、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高级顾问、首席专家、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张国雄博士主讲。省档案局收集整理部、江门市档案局、开平市档案局的领导及有关单位人员和学生共计250多人出席了本次讲座。

  张国雄教授从旅居新加坡的华侨郑潮炯为了支持抗日战争,卖掉自己的亲生儿子,将款项捐给国内“鬻子救国”的义举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讲解了侨批的由来和作用。张国雄教授指出,侨批是粤闽侨乡与海外交往的特殊文献,是海外华人华侨与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是重要的历史文献,是与世界历史相连在一起的。侨批档案是我们了解华侨当年的就业情况、移民政策、经济形势、政治事件、侨社近况的重要途径。每一封侨批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这许许多多的侨批档案向我们真实、全面地展现出千百万海外华侨的生活画卷。张国雄教授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引起听众对侨批文化的浓厚兴趣,讲堂气氛非常热烈。在互动环节中,听众积极提问,张国雄教授一一耐心作答,让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省档案局(馆)收集整理部领导代表省档案局(馆)向江门市档案局(馆)、开平市档案局(馆)、开侨中学赠送了一批侨批专题的图书,并向同学们发放了省档案局(馆)为本次讲座印制的名人名家讲堂明信片。同时,张国雄教授也代表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向在场的同学免费派发其出版的书籍《有国才有家——南洋华侨郑潮炯的史诗》。

  五邑侨批作为侨批档案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数量多、历史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内容丰富等特点,在侨批档案中占有一席之地。广东省档案局(馆)通过这次名人名家讲堂“下基层,进学校”,深度挖掘侨批档案的内在价值和爱国主义内涵,让开平的学子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侨批,进而保护侨批,让侨批档案这一珍贵的历史财富能够永远传承下去。

  (省档案局收集整理部)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讲座现场场景(老睿勋摄)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讲座现场场景(老睿勋摄)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省档案局馆向开平市档案局馆赠书(老睿勋摄)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省档案局馆向开侨中学赠书(老睿勋摄)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