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九一八事变中的日军侵华铁证

2016-09-22 14:01 来源:南方网

1927年,日本在“东方会议”上确定了武力吞并中国东北的决策,随即加紧密谋策划,不断制造事端。1931年9月18日夜10时许,日本关东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突袭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政府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方针,采取不抵抗政策,东北迅速沦陷。以九一八事变为标志,中国人民开始了抗战。

日军绘制的《柳条湖附近图》,图中标明的奉天省政府、

大帅府、兵工厂等,均为日军进攻的主要目标。

日本关东军在柳条湖铁路爆破地点竖立的地标

日本关东军参谋部绘制的北大营附近经过要图,图中清楚地记录了九一八事变之夜东北军第七旅爱国官兵顽强抵抗日军袭击的情况。

北大营突围战中,东北军毙伤日军25人。图为满铁档案中关于日军突袭北大营战斗中伤亡情况的记载。

1931年9月19日,日军在沈阳城到处张贴《日本军司令官布告》,编造谎言,把挑起战争的责任推给中国。这个布告是侵华日军预谋发动战争的铁证。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