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曾山新干突围寻找党

2016-09-19 16:37 来源:南方网 郑剑平

从1934年10月至1935年5月,曾山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开展游击战,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中央红军主力长征。

1933年3月下旬,国民党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四次“围剿”失败后,蒋介石经过半年的准备,于1933年9月下旬发动了第五次“围剿”,国民党军北路军开始进攻中央革命根据地,28日占领江西黎川。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由于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在这次反“围剿”斗争中遭到重创。1934年10月初,国民党军队推进到中央革命根据地的腹地。10日晚,中央红军开始实行战略转移。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由江西瑞金出发,向集结地域开进。16日,各部队在雩都河以北地区集结完毕。从17日开始,中央红军主力5个军团及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

曾山

  在中央红军主力转移前,曾山被任命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兼江西军区政治委员。中央红军转移后,中共中央分局书记项英命曾山指挥江西党政军机关人员和少数部队坚持原地斗争,集中兵力牵制国民党军队,全力掩护中央红军主力转移,从而达到“以扰乱和牵制敌人,帮助和配合主力红军作战”的目的。1935年,曾山率部进行游击活动,转战宁都、兴国、乐安、永丰、洛口、吉安、吉水等地,并且一次又一次地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封锁线。同年3月,曾山率部转战到江西新淦(今新干县)。

  据江西省新干县档案馆馆藏国民党新淦县县政府档案记载,当时负责“剿共”的驻赣绥靖公署主任顾祝同,曾于1935年3月15日向所属部队及吉安、抚州专员及其下属各县县长发出机密急电。18日、19日,国民党新淦县县长周和贵又接连收到电文。22日,国民党绥靖主任顾祝同电令,要求各部队立刻派队跟踪“围剿”曾山部。23日上午,曾山率部向位于乐安与新淦边境的竹山坑挺进。此时,国民党军队利用4个师的兵力在竹山坑一带包围了他们。曾山发现这一情况后,沉着应对,立即传令部队进行突围反击。国民党不惜重兵对曾山及其部队围追堵截,25日,曾山带领20多人冲出包围,在海木源一带隐蔽。第二天,顾祝同又向各县发出悬赏令,凡生擒曾山者,“奖洋三万元”;献首级者,“奖洋两万元”。顾祝同部陆军总指挥孙连仲在转发悬赏令时,还详细描述了曾山的相貌特征:“曾山年约四十岁,身长五尺许,体粗壮,面色黑,脸圆形,下颌微尖,颧骨特高,鹰鼻大耳,眉浓黑,连颊胡,齿黑,门牙缺一,常穿青灰二色学生服,骑黄骏,阴雨则外服黄油衣。各团队各联保长一体拿缉,俾歼元凶,以邀重赏为要。”27日,江西省第一行政督察区保安司令林兢给周和贵发快邮代电,称曾山部“有窜丰干永交界之大盘山模样,我国军卅一师、二十七师、九十七师之一部正分途追剿堵截”。周和贵接到电报后,立即派出保安团进行严密搜剿和堵截。除此之外,国民党军队在新淦县所有路口贴满了布告和曾山画像,并天天进行搜剿,结果一无所获。

1935年3月30日,国民党新淦县县长向上级汇报曾山在新淦情况的公函。

  1935年4月初,曾山决定将突围出来的20多人编成3个游击小组,其率领的干部游击小组只有4人,即曾山、萧明煜、郭铨、刘云。在一次突围中,萧明煜不幸中弹牺牲,郭铨左脚受伤。突围后,曾山和刘云轮流背着郭铨回到海木源一带的山区,他们在山脚下发现几位老乡在草棚内榨油,曾山走进草棚说:“老俵,我们是红军的队伍,有一位同志受伤,被白狗子追击,请你们帮助一下!”其中一位老乡听后连声说:“要得,要得!”便带着曾山等人暂时躲避到一个大石崖下,待国民党军队走后,他们又把郭铨背回草棚内休息。

  为了让郭铨安心养伤,老乡们决定把他们带回村子。一行人到达村子后,曾山出于安全考虑便让刘云暂时回老家。在村里,老乡们把曾山、郭铨当亲人一样对待,为了给他们补充营养,到山里捕野鸡、捉野兔;为了给郭铨疗伤,四处采草药;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每天都会站岗放哨。老乡们的一举一动让曾山十分感动,他决心要尽快找到中共党组织,为解放天下劳苦大众而奋斗。后来曾山这样回忆在新淦的日子,“这里过去是游击区,群众像父母一样关照游击队,安排我们吃住,帮助郭铨治伤”。

  5月11日,周和贵向国民党江西省政府报告,曾山“溃余残部”,“常窜于永乐峡边境交界至县属海木源山中,来去无定……”当时,尽管村中到处张贴着国民党军悬赏捉拿曾山的布告,但老乡们没有因为赏金而心动,依旧一心一意地保护曾山与郭铨。经过老乡们的悉心照料,郭铨终于可以下地行走了,此时曾山也开始筹划寻找中共党组织的事情。

  5月17日晚,在老乡们的帮助下,曾山和郭铨来到永丰的老虎庙山脚下,并找到一位吉水老乡当向导。曾山与吉水老乡商量后决定当晚乘船离开湖口,前往南昌,再赴上海。由于郭铨的脚伤还未痊愈,曾山便让他回吉水老家暂避,自己只身前往上海寻找中共党组织。出发前,他将一直随身佩带的驳壳枪交给郭铨保管(1938年交回曾山)。两人道别后,曾山按照计划到了南昌,接着又去了九江,后经长江航道顺流而下,闯过敌人的层层关卡,于5月底到达上海并找到中共党组织,后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列宁学院学习。

  江西省新干县档案馆馆藏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