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向台湾开放档案情况介绍

2016-09-19 16:23 来源:南方网 马振犊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是集中典藏民国时期历届中央政权及所属机构档案的国家级档案馆,拥有231万卷的巨量民国档案馆藏。因历史渊源与馆藏特点之故,二史馆在海峡两岸档案文化交流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1984年4月,二史馆宣布“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愿意向台湾学者开放”,这一宣示,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自此,二史馆向台湾同胞敞开了大门,从那时至今30余年来,二史馆从未中断对台湾同胞提供档案查阅服务。

  1989年初,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派专人赴二史馆查阅有关“二二八事件”档案。二史馆给予了热情接待,使台方有效利用了这批档案。这次档案利用意义重大,不仅开启了利用民国档案协助台湾当局处理岛内重要事务的先河,也促成了二史馆与台方的首次合作。其后,二史馆在台湾出版了《台湾“二二八事件”档案史料》汇编。

  通过对台湾学者开放历史档案,使他们得到了研究工作所需的第一手资料,也使我们将民国档案的对台开放由间接变成为直接形式,并通过他们向台湾民众介绍二史馆。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沈怀玉研究员,自二史馆查阅档案回台北后,就在刊物上发表了介绍二史馆馆藏情况的文章,并在台湾“国史馆”作了专题报告。

  以此为嚆矢,30多年来,二史馆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成为沟通海峡两岸的文化桥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开放利用民国档案服务台湾同胞

  在2005年4月,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访问大陆前,二史馆专门组织人员从馆藏档案中查寻到其祖父连雅堂先生的有关档案,这些档案记载了连雅堂先生在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向北洋政府申请恢复其福建原籍并更名为连横的经过,体现了连雅堂先生的爱国情怀。

  二史馆将这些珍贵档案制成仿真复制件,派专人送到北京,由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将其作为独特的礼物,送给了来访的连战先生,使他深受感动。翌日,连战在演讲中表示:“胡总书记把我祖父当年要求恢复中国国籍的申请书找出来送给了我。祖父连横在日本统治台湾那个时代就要求恢复中国国籍,可见是一个民族思想非常强烈的人。”连战先生回台后,在接受CCTV和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都提到了胡锦涛亲手送给他档案仿真复制件一事,表示这是在此次“和平之旅”中最令他感动的事情。

  二史馆还以档案为媒,为两岸高层交流打造平台,先后接待多位台湾名人及著名学者参访,包括台湾统一党主席陈映真、蒋经国基金会董事长毛高文、国民党中常委何庆纹、国民党原秘书长许水德以及国民党中央党史馆原主任陈鹏仁、邵铭煌,“国史馆”原馆长林满红、政治大学原校长吴思华、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以及蒋永敬、张玉法、陈三井等一大批台湾著名学者都来馆查阅过档案。仅2008年以来,专程来馆查阅档案的台湾人士共计有91人,加上电话查档人数已逾百人,而包括台湾政界、学界、工商等界人士来馆参观访问者,总数在200人以上。

  台湾一些著名的档案史料收藏机构,如中研院近代史所档案馆、台湾史所档案馆、国民党中央党史馆、“国史馆”“国父纪念馆”、政治大学、台湾大学等都曾派员到二史馆进行过工作访问和交流。

  2015年5月,二史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宣布20万《抗战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建成开放,迎来个人查证高峰。迄今,二史馆热情接待与妥善处理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个人查证1442例,向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国共两党军队包括台湾抗日义勇队官兵的遗属提供了历史证明材料,使这些为国捐躯烈士的后代享受到了应有的荣誉和待遇;我们向当年曾任职于国民政府及军队的当事人及其后代提供了相关人员的学历、履历、生平等原始凭证,为他们核实情况、了解史实、续写家谱等提供了有力帮助。

  为进一步加强民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拓展数字化档案利用的形式,二史馆在官方网站中增加了档案咨询和预约查档的版块,在大陆、台湾乃至世界各地的查档者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预约查档。个人历史档案查证还可实现免费代查及寄送复件的服务,使查档者免除奔波之劳苦。

  (二)加强涉台档案史料编研出版

  30余年来,二史馆组织力量,深入挖掘,编辑出版了《台湾“二二八事件”档案史料》《台湾光复和光复后五年省情》《台湾光复档案》《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等一批档案史料专辑。其中,二史馆与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合作,于2007年出版的300册12万页《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是研究台湾与祖国关系的第一手珍贵史料,出版后产生了重要影响,两岸学界皆给予好评。

  (三)不断推进两岸档案合作交流

  自1984年二史馆对台开放后,民国档案受到台湾方面的高度关注。在实行民国档案对台开放的同时,二史馆开展了一系列两岸档案的互换交流合作。主要有:

  1. 2006年为台湾“中央研究院”提供院史档案资料项目,向该院提供了中研院在大陆时期的院史电子档40万余画幅;

  2. 2010年起,在两岸司法互助合作的框架下,协助最高人民法院与台湾“司法部”“最高法院”开展了民国司法案例档案交流项目,2015年实现了两岸民国司法电子档的批量互换;

  3. 2013年起开展的与台湾政治大学互换校史档案资料项目,对双方开展政大校史乃至民国教育史的研究,均起到了促进作用;

  4. 2014年12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成功举办了馆藏“孙中山档案文献特展”;

  5. 2015年5月,在南京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档案数字化工作学术研讨会,邀请台湾6家档案保藏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增强了二史馆依托民国档案平台开展对台交流的作用。

  2013年起,二史馆先后开放了完成数字化的国民政府教育部、农林部、社会部、内政部、国史馆、金陵大学、国民党中央秘书处等20多个查阅量集中的主干全宗档案,由于馆藏开放范围不断扩大,查阅条件有了质的改善,查档利用人数逐年增加。仅2015年,即接待查档单位2516个,接待查档阅卷人员6528人。档案利用率明显上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二史馆对于前来查档参访的台湾同胞,本着同为中国人“两岸一家亲”的原则,在查档手续上给予了与大陆居民一样的待遇,台湾同胞凭“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就可随时前来登记查阅档案,在免费查档免费限量复印方面也与大陆居民相同,没有任何歧视与阻碍。如有特殊需要,经申请批准,还可以适度增加档案复制的形式与数量。台湾同胞同为中国人,必能享受同样的平等待遇。

  两岸所藏民国档案,同源共流,本为一体,因历史原因而后造成人为分离,但其本质上共为我中华民族拥有的一方文化瑰宝。对其实现优质保护与合作开发利用,以成完璧,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责任。

来源: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