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出台《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六大目标”“六项任务”

2016-09-19 16:23 来源:南方网 谭静宇

  近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档案宏观管理、档案业务建设、档案宣传科教等多个方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全市档案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了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5年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实施项目、主要任务、条件保障。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广州档案事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即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法规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档案资源体系、建立健全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建立健全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推进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档案馆建设。其中,推进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档案馆建设已纳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实施项目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项目和口述档案收集征集项目。

  《规划》结合广州档案工作实际,突出广州特色,从以下6个方面阐述了“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各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在档案依法行政方面,提出要加强档案法治建设,强化依法履职能力,提高档案依法监督能力;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完善档案接收征集机制,丰富馆藏特色档案资源,市、区政府要加大投入,支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通过专题档案征集立项、口述历史、访问,以及与国内外相关档案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等方式,加大对散存在境内外珍贵历史档案资料的征集,特别要注重征集反映传统工艺、文化传承等广州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料;在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推进档案鉴定开放工作,深度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大力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建立相关机制,鼓励将民间珍贵档案租借给档案馆举办展览,进一步优化档案利用服务,全市有条件的档案馆可探索在公休日、节假日提供查档服务,同时加大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市档案馆深入开展声像档案展播和声像素材制作过程观摩等活动,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广州、感受历史、了解档案;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推进档案馆(室)库建设,2020年前,市档案馆(含市档案发展中心)二期项目,南沙、天河、白云、越秀、增城区档案馆新馆和市城建档案馆新馆,市房地产档案馆花都库房二期,市公安局档案馆要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完善档案安全监督机制,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市档案局有计划地制定和完善《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技术规范》等一系列地方档案信息化工作标准;在档案宣教科研工作方面,提出要加大档案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开展档案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档案科研水平,积极组织学会活动。

  此外,《规划》还从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交流与合作5个方面提出了条件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保障力度,加大对档案事业的财政投入,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要求各地区科学合理配置档案馆人员编制,加强本地区档案业务培训与交流,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