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在首尔召开 李明华率团出席做主旨报告

2016-09-19 08:59 来源:南方网 杨太阳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率团出席并做主旨报告

  9月5日至9日,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在韩国首尔召开。来自世界11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名代表受邀出席盛会。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率领中国档案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中国的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的主旨报告(详见本期三版)。

  李明华在报告中从“把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纳入国家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有关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积累数字档案资源”3个方面向各国档案同行介绍了数字时代中国档案管理部门的经验和做法。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用大量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受到与会代表的热议和高度赞誉。

  本届国际档案大会的主题为“档案、和谐和友谊”,主要议题为:数字时代的档案文件管理;档案行业内外的合作;利用档案文件维护公正、宣传正义、实现和解;全球档案界的和谐与友谊;档案文化和社会多样性与和谐;韩国档案文件管理工作;新入职档案工作者以及2012年以来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成就等。议程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工作坊、平行会议、海报展示、闭幕式、专业参观、韩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展览、文化产业和商展等,丰富、充实、精彩的活动为各位与会嘉宾带来独特而多元的文化体验。正在中国出席G20杭州峰会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做了视频致辞。韩国总理黄教安到会讲话。

  国际档案大会是由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建立的固定会议机制,每4年举办一次,为全球档案和文件管理者搭建了共同发声、沟通的互动交流平台,在国际档案界享有盛誉。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是继1996年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之后,在亚洲国家举办的又一次档案盛会。中国国家档案局高度重视在邻国举办的本届大会,在大会召开前举行专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动员中国档案工作者积极踊跃向大会投稿。据统计,本次大会共有58个国家和地区的256篇报告发言入选,中国的21篇报告位列其中,入选报告数量仅次于东道主韩国。中国档案工作者自信地站上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不仅为世界了解中国档案工作的发展与成绩打开了一扇窗口,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实践者。

  此外,在本届国际档案大会期间,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分会2016年执行局会议及论坛、第四届亚太地区档案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ICA档案专业人员协会的档案与文件管理电影节等活动同步开展,各项活动安排紧凑,学术氛围浓,内容丰富,盛况空前。除中国国家档案局作为国际档案理事会A类会员国组团参会外,ICA其他类别会员如北京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云南省档案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深圳市档案局等均派出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国际档案大会。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