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市:档案局馆技术科以科技创新助推档案工作发展侧记

2016-09-18 09:24 来源:南方网 张鼎鑫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成功总是更眷顾那些甘于付出、勤劳努力的人。近年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局馆技术科秉持珠海特区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和“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新精神,在珠海档案信息化建设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奋起扬帆,用责任和真诚谱写出新的华章。2015年12月,市档案局馆技术科被国家档案局和人社部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创新为源 引领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珠海市档案局馆技术科在局馆领导的支持下,大胆探索,借力科技支撑,应用新技术,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在档案信息化工作中赢得多项“第一”。

  2010年,珠海市档案馆在广东省地市级档案馆中率先实现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比例100%,这得益于技术科从2002年开始有计划的纸质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近几年,随着专业档案的接收力度加大,技术科及时跟进档案数字化工作,新进馆中有关婚姻、公证、地名、环保、房地产等专业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相继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总量达1600多万页。

  2011年,率先在档案系统使用物联网技术,按照智慧城市“一张图”“一张表”的建设模式,研发应用智能档案馆库系统,对电子标签相关设备,以及监控、门禁、消防、安防等智能设备进行了应用探索和二次整合设计,构建了“一张图”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档案库房环境、库房监控、档案实体监控,以及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利用一体化、智能化的管理,该系统先后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和珠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5年,首次依托数字档案馆平台,加强和规范了原生电子档案的接收工作。在线接收了市委办、市委政研室等30多家单位的原生电子档案8万多件,并同步接收了电子档案在签发、修改、审阅、处理等过程中的流转信息、修改痕迹和相关背景信息,弥补了在电子政务环境下纸质档案接收时元数据的空缺。率先在全国开展原生电子档案的在线接收工作,研发建立了专业档案数据归档系统,逐步将珠海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中涉及社会征信、综合治税、商事主体登记信息、廉情预警、公共信用等多个专题近千万条的专业电子档案接收进馆。目前,已接收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形成的商事登记档案、房地产产权登记档案、社团登记档案和组织机构登记档案等7个主题专业电子档案88万件。

  近年来,市档案局馆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趋势,按照“互联网+”思维,率先将档案服务延伸到了互联网移动端。立足珠海地方特色,探索“珠海档案”公众微信、官方微博、“档案掌上通”等移动“微”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特别是推出“珠海移动档案信息平台”APP(手机软件),提供查档、业务指导、展厅参观、上门培训、考试、档案移交等形式多样的预约服务,以及档案工作目标管理、重大项目档案验收、民意征集等服务,实现了手机用户和档案馆之间的实时互动交流,打造了“指尖上的档案馆”和“百姓口袋里的档案馆”。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平台的作用,市档案局馆改变传统展览的展出模式和展示手法,在“走进珠海”档案文献展中运用大量的信息技术和多媒体声光电设备,使观众在参观体验中不知不觉感受到档案文化。例如,被毛泽东评价为“人民海军首次英勇胜利”的“万山海战”在展览中被制作成一个公众可亲身体验的海战游戏,将馆藏照片编辑成游戏视频,公众可使用游戏操作杆指挥小艇行动、开火,直至将敌舰击沉。展览由于风格独特、内容新颖,深受观众的喜爱,至今已接待3万多人次。

提升效能 惠及民生

  近年来,珠海市档案局馆技术科结合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各项业务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在对馆藏开放档案鉴定工作中,技术科研发了数字档案馆“档案鉴定开放”系统,该系统可自动筛选需鉴定的档案目录和全文数据,不需要调阅原件,实现了无纸化鉴定,2014年至2015年,规范、精准、高效地完成了馆藏第十一批和第十二批开放档案鉴定工作。

  为充分利用技术手段辅助安全管理,技术科将馆库视频监控、自动消防设备、温湿度自动控制设备等采用统一接口整合为一体,建立了一整套安全保障机制,实现了档案馆库管、控、用一体化管理。同时,将馆库视频监控和防盗监控与公安部门实现在线联动;开发了“一体化安全自助阅管系统”,最大限度地保障档案实体在利用过程中的安全;研发档案数字化加工认证与稽查子系统,对数字化加工过程和数字化外包公司进行监管,实现了对整个数字化过程的追踪和追溯,确保数字化工作的安全。

  在利用技术提升档案业务效能的同时,技术科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信息化技术助力档案利用服务提质增效。2012年,在互联网上打造“教、学、考、管”多功能网络教育新平台,面向档案工作者免费开展档案岗位和实操技能培训,现已培训近万人次;构建多途径信息化档案公共服务体系,使窗口查阅利用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研发“电子档案数据中心”“照片档案管理系统”“音频视频档案管理系统”等应用平台,建立了文书、照片、音视频、民生等档案全文数据库,提供全覆盖的查档服务;通过网络远程查阅、馆内自助查询、“档案掌上通”手机查阅等途径,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查阅服务;将数字档案馆与全市政务网办公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电子文件直接归档及查阅利用。

团结一心 赢得发展

  珠海市档案局馆技术科人员虽少,却承担着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信息网络建设、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全市重大活动拍摄、档案科研等重任。

  面对全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工程,技术科既要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又要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为使数字档案馆系统与全市政务网办公系统顺利对接,工作人员一次次与信息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探讨解决问题;为顺利推进电子档案接收工作,发挥好数字档案馆平台的作用,工作人员逐一联系各个立档单位,对档案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有付出就有收获。在技术科的牵头下,圆满完成了数字档案馆各项建设任务,建成了以数字资源为基础、安全管理为保障、远程利用为目标的数字档案馆体系。2015年9月,珠海市数字档案馆系统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的测试,成功创建成为广东省首个“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全市档案信息化搭建了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也为珠海市档案局馆参与珠海智慧城市建设赢得了发言权。

  神州有梦谋发展,兰台矢志立新功。“十三五”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珠海兰台人正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奋起扬帆,绘就新篇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