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加快全市档案工作整体融合发展

2016-09-06 11:34 来源:南方网 郑 斌

   广东江门出台《实施意见》

加快全市档案工作整体融合发展

近日,广东江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市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江门市委、市政府全面系统指导档案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也是江门市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档案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成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实施意见》共分5个部分,结合江门实际,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江门档案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在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方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1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确保档案工作列入党政工作重要议程;明确到2018年将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全部建成具备“五位一体”功能的达标档案馆;要求推进档案管理体制创新,推行村档镇管、档案集中管理机制,支持和鼓励社会组织及个人与档案馆合作开发编研成果。

  在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提出做好江门本地珍贵历史档案、侨务档案等的征集工作;积极整合侨批档案(五邑银信档案)等珍贵档案资源,实行集中保管和统一利用。

  在加强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方面,提出加强与高等院校及社会组织的合作,从社会上吸收优秀人才充实档案专家队伍,逐步实现档案编研工作转型;重点挖掘江门海关、侨批(银信)、五邑抗战等珍贵档案的价值;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步伐,按时完成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目标和任务。

  在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强调要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对重要档案,特别是声像档案、电子档案实行异地备份保管。

  在完善档案保障体系方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档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坚持人才兴档,注重从档案干部队伍内部选拔领导干部,为档案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自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档案工作的意见》下发以来,江门市档案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推动本市《实施意见》出台。市档案局专门组建起草小组研究撰写《实施意见》代拟稿,并广泛征求省档案局、市直有关单位及下辖各市(区)档案部门意见,经多次修改后,报送市政府审议通过,再报送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最终《实施意见》得以正式下发。

  《实施意见》将为推进全市档案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政策支撑,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推动全市档案数字化战略发展。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