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第一个近代化纲领制订者——洪仁玕

2016-09-06 10:35 来源:南方网

  洪仁玕(1822-1864年),字益谦(一作谦益),号吉甫,广东花县(今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洪秀全的族弟,太平天国后期主要领导者。

  作为太平天国后期的总理大臣和当时探索西学的先觉之士,洪仁玕是太平天国史和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其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从塾师、基督徒到太平天国的王爷,构成洪仁玕的人生三部曲。

  1859年5 月,洪仁玕被洪秀全封为精忠军师、干王,总理太平天国军政。他的救国救民之策,体现在他进呈的《资政新篇》中。《资政新篇》在“立国必先主政,而为政必有取资”的原则下,提出一套统筹全局的革新方案。如禁朋党,设新闻官;主张发展交通运输业,修筑道路,制造火车轮船,兴办邮政;鼓励民间开矿、办企业,奖励技术发明;创立银行和发行纸币。文化思想、社会风俗方面,主张关闭寺庙道观,反对传统迷信,提倡崇信上帝教;设办医院、学堂,革除溺婴、吸食鸦片、妇女缠足等陋习,禁止买卖人口和使用奴婢。外交方面,提议与各国通商,允许外国人来中国传授科学技术,但不准其干涉内政。

  这个方案的基本精神是向西方学习,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决心把中国改造成“新天、新地、新世界”。《资政新篇》经洪秀全审批,旨准刊刻颁布。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没有也不可能完全付诸实施。

  1864年7月,天京陷落。洪仁玕与突围的幼天王辗转于安徽、浙江、江西,10月兵败江西石城,与幼天王等相继被俘。11月在南昌就义,时年43岁。

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