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毛泽东藏书的开发利用 (上)

2016-09-05 16:12 来源:南方网 杨继波

《毛泽东阅点资治通鉴》

原貌保存 规范利用

  1995年6月,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藏书顺利运到中央档案馆后,按照中央办公厅批准的方案实行“原貌保存”。中央档案馆腾出400多平方米的库房,划分成11个分区,将毛泽东藏书及205个书柜按照在丰泽园各书房的原貌分区排列,以便清晰地看出毛泽东书房当年的样貌。

  毛泽东藏书进入中央档案馆后,工作人员对藏书进行消毒、清点和上架,随后又进行仔细的校对,订正了目录,并按照中央档案馆图书资料著录规则完成了藏书目录的著录工作。这样既方便了日后的查找工作,也提高了管理水平。毛泽东藏书是党和国家的珍宝,中央档案馆派专人负责保管。

  在毛泽东藏书未进入中央档案馆之前,曾出版过《毛泽东圈注史传诗文集成(史传卷、文赋卷)》《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等,藏书入馆后,又出版过《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毛泽东批注〈毛主席诗词十九首〉》《毛泽东评点诗词曲精选》《新笑林一千种》等。

  近年来,社会上不断掀起研究毛泽东的热潮,人们对毛泽东藏书的兴趣越来越大,要求阅览毛泽东藏书的利用者越来越多,特别是毛泽东批注和圈阅过的图书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中央档案馆在毛泽东藏书利用方面的原则是:凡是要求阅览毛泽东藏书的,如果其他图书馆有,毛泽东藏书库就不再提供利用;凡是要求阅览毛泽东批注和圈阅过的图书,毛泽东藏书库按照中央档案馆利用档案的相关手续提供利用。

读“破”了的《资治通鉴》

  1997年12月,中央档案馆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新闻出版署合作,影印出版《毛泽东阅点资治通鉴》。《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史巨著,是中国史学史上的一大创举。毛泽东非常喜欢读这部书,多次向人们推荐此为必读书籍,他说,读了“一十七遍,每读一遍都获益匪浅。一部难得的好书噢……”

  毛泽东认为,《资治通鉴》虽然立场观点是封建统治阶级的,但叙事有法,历代兴衰治乱本末皆具,我们可以批判地读这部书,借以熟悉历史事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为了方便阅读《资治通鉴》,毛泽东边读边做起了圈画标点的工作。由于毛泽东闲暇时间太少,1954年,他把标点《资治通鉴》的任务交给吴晗。为此,同年10月,由吴晗出面,召集中国科学院第三历史研究所的专家,成立了标点《资治通鉴》委员会,次年又成立了校对小组。1956年,他们顺利完成了毛泽东交给的任务,由古籍出版社出版了凝聚着众多著名历史学家心血的标点本《资治通鉴》。

  在毛泽东藏书中,既有线装本《资治通鉴》,也有吴晗等人组织标点的平装本。阅读中,他在书内留下了大量的批注和圈圈点点。在记载五代名将李存勖一节中,毛泽东非常赞叹李存勖“若其不济,当聚吾家于魏宫而焚之”的破釜沉舟的勇气,批道:“生子当如李亚子。”

  毛泽东在读到《资治通鉴》里反映战争的部分时说:“《通鉴》里写战争,真是写得神采飞扬,传神得很,充满了辩证法。它要帮助统治阶级统治,靠什么?能靠文化?靠作诗写文章吗?古人说,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我看古人说少了,光靠秀才,三十年、三百年也不成噢。”

  毛泽东的床头总是放着一部《资治通鉴》,这部书他反复看,都翻破了,有不少页面用透明胶条粘住,书上留下了许多阅读的印迹,这真是一部被毛泽东读“破”了的书。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