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948年,奥运代表团怎么回国

2016-09-02 10:54 来源:羊城晚报

  奥运代表团回国这事,现在当然不是问题。可放在民国,就不同了。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民国政府派团参加。人是去了,比赛也参加了。当然,没得名次是正常的。毕竟,那样一个环境,能参加就算不错了。可参加完奥运会,一个更加严峻的问题就来了,怎么回国?

  代表团没钱了。尽管参加的人员一减再减,最后只有几十个,但就是这几十个人的机票,代表团也无力负担。怎么办,这可愁煞了团长王正廷。

  第一个办法,是向银行借钱。若是向外国银行借钱,肯定得碰一鼻子灰,这点自知之明,王正廷还是有的。所以,王正廷借钱的对象,是在伦敦的中国银行。可虽说是自己人,还是照样碰了壁。很简单,银行要担保人,才能借钱给代表团。

  找谁担保呢?王正廷把脑筋动到了大使馆头上。大使馆的人一听这事,想都不想,立马就拒绝了。当时蒋介石政府已朝不保夕,甚至在筹划退守台湾,这机票钱还能还出来吗?还不上,债岂不得落到大使馆头上?大使馆自然不愿当这冤大头,所以一听说要当担保人,头摇得像拨浪鼓。

  向银行借不到钱,怎么办?王正廷还有第二个办法,就是向私人借钱。不过,当时就算英国有点华侨,一来大都自身难保,难以支付庞大的机票费用;二来,远水难救近火,运动员回国在即,多耽搁一天,就多开销,而华侨募款一时之间难以骤然收效;最后,焦头烂额之际,还是孔祥熙汇来三千美金,当做是给代表团的赞助。

  就是这三千美金,也还是孔祥熙硬挤出来的。三千美金并不够买整个代表团的机票,若是有心赞助,怎么会连机票钱都给不够?可见,孔祥熙这会儿,也是泥菩萨过江了。

  当然,这三千美金也不算小数目,虽然不够全团人的机票钱,但起码解决了大部分。再加上王正廷从四处借来以及募款得来的,尽管还不够,也已经相差无几。怎么解决这最后的一点差额?王正廷把脑筋动到了队员们的粮食上。

  这粮食,其实是运动员自己带的口粮。为了省钱,从米到面,再到蔬菜等,都是自己从国内带来的。运动员吃得多,尽管已经再三缩减,但整团人带的粮食总数,还是不少。最后,为了回国,运动员们还客串了一回小贩,把自己剩余的粮食,都卖了出去。要知道,这些粮食还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平日里,运动员根本连吃都吃不饱。

  就这样,一行人最后总算凑够了钱,买了机票,狼狈万分地回国。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