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会陈皮

2016-08-31 13:59 来源:南方网

民国有一年广州大水成灾,陈李济义卖百年新会老陈皮,一两陈皮一两金,权贵富贾仍相争而购之,所得售款全部赈济灾民。此举当时传为佳话。

新会陈皮是新会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由于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向来享有盛誉。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行销全国。

陈皮以陈年者为贵。清末著名中医学家张寿颐云:“新会皮,橘皮也,以陈年者辛辣之气稍和为佳,故曰陈皮。” 一般经数月或一年后使用,储存二三十年者甚少,储藏百年以上者,更为稀世之珍药。陈皮以广东所产为佳,广东陈皮又以新会最佳。清代大医师叶天士所开的中药“二陈汤”,特别写明“新会皮”。因不是新会所产的其药效远逊,且乏香味而痹口。

新会陈皮价格较高,皮比肉贵。陈李济用储藏百年之久新会老陈皮入药,在同业中独此一家。自明朝万历二十七年陈李济创业以来,岁岁收储陈皮,推陈入新,代代相传,沿袭至今。

陈皮在药用上有理气、健胃、燥湿、祛痰的功效。中医中的“陈皮半夏汤”、“二陈汤”是主要靠陈皮治病的。以陈皮为主要成份配制的中成药,如川贝陈皮、蛇胆陈皮、甘草陈皮、陈皮膏、陈皮末等,是化痰下气、消滞健胃的良药。

在凉果、食品方面,新会陈皮梅、陈皮鸭、陈皮酒,其色、香、味都具特色、制作菜肴若加入陈皮,不但辟去鱼肉的膻腥气味,且使菜肴特别可口、制作绿豆沙、红豆粥等甜品,如加入一点陈皮,味道分外芳香。

经药检部门初步化验结果表明,由于土壤条件、栽培技术、农田小气候的差异,新会产的陈皮与外地移植新会柑的陈皮,其形状组织结构虽然相似,但挥发油所含的成分及品味都有很大差异。因此,药用与调味效果就相差很大。

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