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评】谁动了档案工作的奶酪

2016-08-31 09:35 来源:南方网 杨宝章

  实事求是讲,档案工作确实不可能潮头领军、大红大紫,但也绝非可有可无。好比人身之器官,哪个器官可有可无呢?只是发挥的作用不同而已,这才形成了统一协调的健全人体!常言道,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何况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与档案息息相关。所以,“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档案工作普通,不起眼,很多人都以为档案工作清闲、简单,似乎谁干都行,谁都能干!事实果真如此吗?

  档案工作是良心活。它不显山、不露水,干多干少、干好干差,甚至干与不干,似乎都无关大局。有人开玩笑说,档案局要是关门闭户一两个月,党委、政府可能都不会知道。而那些掌管钱权的要害部门,上级每年都要下指标、定任务、搞验收,时刻关注,重视程度之高,不言而喻。档案工作则是不干基本上没人管,想干永远都干不完。档案人秉承了自觉、负责的品性,“不待扬鞭自奋蹄”,似乎不干有辱人格、不干愧对俸禄、不干背离良心。于是,档案部门涌现出一批像刘义权那样的先进典型,义无反顾、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忙碌着、服务着、奉献着!

  档案工作是毅力活。市场经济条件下,衡量一切的标准多以权钱、效益为主。这些基本上都与档案工作不沾边。档案里生不出权钱,作用又在未来,档案人接触的是“故纸堆”,了解的是“过去时”,这里既没“场面”,也不“风光”。干档案工作,就意味着默默无闻、意味着清贫单调、意味着远离繁华。所以,耐不住寂寞的、受不了清贫的、经不起诱惑的,在这里是待不下去的。周恩来曾说“档案工作人员要学习司马迁,当司马迁”,司马迁之所以能够成就“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关键就在于他有常人难以企及的毅力。改变不了环境,那就积极适应;改变不了别人,那就改变自己!所以,除了坚持,就是努力成为档案工作这一行的佼佼者,哪怕是单位的、处室的第一也行!这应该是每个档案人的追求。但无法回避的是,在档案部门缺乏自信、碌碌无为、无所事事、自怨自艾的,还真有其人。坚守,需要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

  档案工作是修心活。从形式上讲,档案工作无论具体到哪一点上,从业务指导到行政执法、从档案整理到档案保管、从档案服务到档案数字化,都必须做到耐心、细致,平静、稳重,急不得、躁不得,粗不得、虚不得,不认真不行、拿不准不行,没条理不行、心不静不行;从内容上讲,档案工作不管是对历史负责的,抑或是为现实服务的,为党管档也好,为国守史也罢,档案工作者接触的都是过去的事,了解的都是曾经的人,“正面的”可以汲取经验,“反面的”可以吸取教训,正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于是,档案人在不知不觉中修身,于潜移默化中养性。久之,便形成了档案人谨慎、负责、律己、守法的性格。

  档案工作是专业活。从学科建设角度看,“档案学”是大学里开设的一个专业,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并形成了相关的学科体系,有不少学者、专家在钻研它、考究它、发展它,围绕“档案”著书立说。从实际工作角度审视,档案工作不仅有专门的法律《档案法》保护,晓谕大家人人都有履行与监督法律的义务和责任,而具体工作,譬如档案的整理、保护、鉴定等,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技术性,不经过专业培训和实践操练根本无法做好这项工作。所以,决非谁想干就能干得了的,别以为档案人都是吃干饭的,不服,谁都可以来比试比试!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