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毛泽东批注:文章大家的办刊见地

2016-08-30 10:25 来源:南方网 杨继波

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 毛泽东藏书的故事(8)

 

毛泽东在《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上的部分批注和圈画

  毛泽东一生在熟读经典著作的同时,为了解时局和社会现状,其阅读范围也常常涉及报纸、杂志。青年时期,他曾经是《民立报》和《民报》等新派报刊的热心读者。延安时期曾流传着毛泽东的一句名言,“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在他看来,阅读报纸、杂志是一项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每天都不能少。1951年,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因为没有把当天收到的报纸及时送给他阅览,他不高兴地说:“我是要看新闻,不是要看旧闻。”毛泽东对读报纸、杂志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毛泽东批注过的报刊有72种。《人民日报》《每日画报》《参考消息》《光明日报》《文汇报》《学习与批判》《中国妇女》《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文艺报》《戏剧报》《新建设》《美术》《化石》等刊物,他无不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不仅每天都读报纸,而且对报纸、杂志内设专栏非常重视,经常提出指导性意见。1964年,他说:“《人民日报》要注意发表学术性文章,发表历史、哲学和其他的学术文章。”又说:“《人民日报》要搞理论工作,不能只搞政治。《人民日报》最近组织一些学术讨论,这样做好。”此后,《人民日报》加强了理论方面的内容,得到毛泽东的称赞,他说:“现在,《人民日报》有看头了,理论上加强了,也有一些有意义的东西。”

  同阅读书籍一样,毛泽东阅读报纸也常常写一些批注,发表自己的见解,有时还批给别人看。1959年12月27日,《光明日报》的文学遗产专栏里发表了《如何评价〈文赋〉》一文。作者对陆机《文赋》的价值和在文学批评史上的进步意义,做了比较充分的肯定。毛泽东将此文批给一些同志看,并在报头上批写:“一篇好文章。”

  中央档案馆馆藏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