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外寻档 再现建党伟业的风云激荡

2016-08-29 17:15 来源:南方网 屈建军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发现并公布中共早期珍贵档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完成了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展览陈列扩容,并首度公布了一批在俄罗斯、美国最新发现的中共早期档案资料。其中,已有部分被列入《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观众能近距离接触这些来之不易的档案资料,感受建党伟业的风云激荡。

日前,本报记者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并采访了该馆馆长张黎明。他向记者介绍说,为推进和深化中共早期历史的研究,以丰硕的研究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2015年起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中国共产党早期档案资料,目前已赴俄罗斯、美国,今后还将赴法国、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征集档案资料,联合国内外著名中共党史专家、学者,以国际的视野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全面、系统、客观、公正的研究,真实还原中共创建史。

2015年下半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分别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和美国查找征集档案资料,发现了一批中共早期档案资料,其内容主要涉及苏俄、共产国际与中共创建的关系等。

 


1922年初,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人民代表大会。

吴廷康专著记述中共建党的情况


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第一位使者吴廷康(俄国人,原名维经斯基)

及他撰写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专著封面

  张黎明说:“在远东地区的博物馆中,我查档人员看到了吴廷康(俄国人,原名维经斯基,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第一位使者)的照片。说明文字提到他1920年2月至3月担任俄共滨海省委员会工农兵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委员、萨哈林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以及1920年4月被派到中国工作之前曾担任的重要职务。这些信息是查档人员首次看到的,也是对吴廷康1920年4月之前参加革命活动的重要发现。”

  查档人员还查到了吴廷康撰写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专著,1950年出版。其中有一章记述中共建党的情况。作为曾亲自参与推动中共成立的共产国际工作人员,其撰写的这一专著的价值不言而喻。中共党史专家表示此著作是首次被发现。

《上海俄文生活日报》:苏俄、共产国际在华开展共产主义工作的桥头堡


1927年7月23日出版的《上海俄文生活日报》

  张黎明说:“在这次查档中,我查档人员欣喜地看到了大量曾在上海出版、见证共产国际组织和中共早期历史人物秘密联络的《上海俄文生活日报》。该报在上海印行,报社为共产国际派赴人员在上海工作的掩护机关,如吴廷康在华公开身份就是该报社记者。报纸上披露了大量宣传苏俄、共产国际与中共成立有关的信息和报道。”

  《上海俄文生活日报》是1919年由谢麦施科等倾向社会主义的俄侨在上海创办的,约在1920年初获得苏俄政府资助。是年春,肩负推动中共建党使命的吴廷康一行不仅以该报社记者的身份来华,而且还将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设在报社内。从此,《上海俄文生活日报》不仅成为东亚书记处拥有的一个宣传工具,也成为布尔什维克在华活动的掩护机关。由于该报社成员协助隐蔽在报社内的苏俄、共产国际派遣人员从事在华建立共产主义组织的活动,整个报社作为一个群体在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中发挥了特殊作用。1922年底,因来自俄国的资助终止而导致《上海俄文生活日报》的停刊,但报社许多人员仍继续为布尔什维克工作。

共产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的照片和《履历表》现身


共产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及其档案卷皮

  俄籍情报人员尼克尔斯基,作为出席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之一,长期以来,他的生平不详,照片也一直没有找到。2007年,有两位国外学者——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阿列克赛·布亚科夫教授和蒙古国立大学朝伦·达西达瓦教授在俄罗斯鄂木斯克州联合档案馆不约而同地找到了尼克尔斯基的照片和《履历表》,这才填补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列中长期空缺的天窗。

  张黎明说:“去年,我们为进一步收集尼克尔斯基相关档案资料,我查档人员专程拜访了布雅科夫教授。他介绍,尼克尔斯基对于中共建立的确发挥了作用,但由于身份特殊,其档案资料至今仍在安全部门保管,且不对公众开放,最有可能是在莫斯科的克格勃档案馆。布雅科夫教授是全俄地理学会边疆区分会会长,而全俄地理学会会长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准备以全俄地理学会边疆区分会会长、俄中友协边疆区主席名义写信给普京,促进尼克尔斯基档案资料对外开放。”

赴俄罗斯远东地区寻档

1920年6月4日,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颁给俞秀松的委任状(左)和1921年3月23日,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颁给张太雷的委任状(右)。

  2015年10月12日至24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牵头组织相关研究人员赴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了为期13天的中共创建史档案资料查阅、征集工作。查档人员横跨俄罗斯远东地区4座城市,走访了13家相关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会见、拜访了10余位俄方学者、专家,查阅了近百万字的档案资料,其中一些中共早期领导人的档案资料均为首次发现,填补了中共党史界从未涉足俄罗斯远东地区查找、征集中共创建史档案资料的空白。

张太雷、俞秀松争取到中共在共产国际的唯一地位

  张黎明说:“在《中共首次亮相国际政治舞台》档案资料集中,以详尽充分的档案资料‘立体式’介绍了大量中共早期历史人物,如陈独秀、李大钊、董必武、张太雷等人的照片、登记表、函电、手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布了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颁给张太雷、俞秀松两人的委任状以及他们向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提交的抗议书、工作报告和在大会上的发言等,这些档案资料充分显示,正是他们的努力,才使得共产国际排除了姚作宾代表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江亢虎代表的中国社会党等其他政治组织,一举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正统地位,使中国革命避免了走上多个党派倾轧纷争的曲折道路。”

  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于1921年6月22日至7月12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共产党代表张太雷、俞秀松参加了此次会议。但是与他们先后抵达莫斯科的竟然还有国内其他形形色色的所谓“共产党”组织代表,而且有两家已经获得大会的代表证:一家是由曾担任全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的姚作宾等人组织的所谓“共产党”;另一家是由北京大学教授江亢虎组织的“中国社会党”。

  6月22日,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时,俞秀松发出《中共代表俞秀松为姚作宾问题致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声明书》,要求共产国际撤销对姚作宾所谓的“共产党”的承认,取消其出席大会的资格。随后,张太雷、俞秀松又写下《张太雷、俞秀松给季诺维也夫的信》,强烈抗议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承认江亢虎的代表资格。张太雷在大会上做了发言,还向大会提交了《致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代表张太雷同志的报告》。这份报告明确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而姚作宾、江亢虎所代表的组织目标和原则同共产主义是背道而驰的。

  张太雷、俞秀松等中国共产党代表们的意见引起了共产国际的高度重视,对姚作宾、江亢虎等人冒充的“共产党”造成了很大打击。此后,在共产国际舞台上,再也未见到姚作宾、江亢虎等人的活动迹象。这次历史性的胜利,使共产国际第一次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唯一合法的共产主义政党。

马林发表文章最早向国际舆论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

  张黎明说:“此次征集的档案资料中,还有一篇共产国际代表、荷兰人马林于1921年9月4日为荷兰《论坛报》撰写的报道《中共成立初期的情况》。中共党史专家指出,这是截至目前发现的、最早向国际舆论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从而让中共走向世界的文字。文章发表时间距离中共一大结束只有1个多月。与广为人知的1922年7月11日马林提交给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那份著名报告相比,时间提早了10个多月。在这篇文章中,马林简要记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情况。”

  1921年9月4日马林为荷兰《论坛报》写的这篇报道,介绍了1920年、1921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近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及其活动。

  马林在这篇报道中介绍说:“俄国的事变使一小批知识分子转而信仰第三国际,尤其是陈独秀教授。他几年前就发行《青年杂志》,他是我们学说的坚定拥护者,最近出版的一期杂志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孙中山在广州站稳之后,把陈独秀召到那里办教育,但是后者的共产党同仁表示强烈反对,陈被共产党召回,几天前,他已经辞去教育委员长职务,决意全身心投入宣传事业。他那个杂志的读者群在八个地方结成了小组,他们已经决定在中国建立共产党,该党从今年起出版《共产党》月刊。”

张国焘填写的远东人民代表大会《调查表》


1921年底,张国焘填写的远东人民代表大会《调查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便率领由工、农、学、妇女等组成的30余人的代表团参加了1922年1月21日至2月1日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亮相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舞台。这次公布的中国代表在远东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提交给会议的报告、代表们的委任状以及当年填写的《调查表》等,为研究厘清这次大会的情况提供了翔实丰富的档案资料。

  当记者问到出席这次大会的中共代表张国焘填写的《调查表》是怎么被发现的时,张黎明说:“我馆特邀研究员李玉贞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保存的档案中,发现了1921年底张国焘参加远东人民代表大会时填写的《调查表》。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各界代表登上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舞台,并发出了中国代表的声音。”

  《调查表》内容:

  1.生年月及姓名:张国焘(1897年11月)

  2.受过几年的教育:11年,高等教育

  3.职业:劳工运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书记

  4.社会的位置:知识分子,工界和学界的知名人物

  5.现有什么委任状:有中国共产党的委任状

  6.属什么党派或团体:中共上海党组织成员

  7.属什么工会:机器工人联合会会员

  8.什么时候到俄边什么地方:11月7日到满洲里,11月13日到伊尔库茨克

  9.来俄的目的:参加此次大会

  10.会说哪一国的话:略通英语

  11.您已经在俄国多少日子:没有

  12.等等

赴美国寻档

  2015年11月17日至25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牵头组织相关研究人员赴美国,开展了为期9天的中共创建史档案资料查阅、征集工作。查档人员在美国3座城市,走访了8家相关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会见、拜访了5位美国学者和专家,查阅了近百万字的档案资料。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稀有文献与手稿图书馆以及美国国会图书馆、哥伦布市首都大学潘佐夫教授处,获得与中共创建史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

中共早期文件被陈公博写入硕士论文


陈公博硕士论文附录: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

  查档人员在中共一大代表陈公博的档案资料查找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陈公博于1923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5个中共早期文件被陈公博写入硕士论文的附录中。查档人员在哥伦比亚大学稀有文献与手稿图书馆查到了这些档案资料。除此之外,查档人员还查阅了陈公博之子陈干捐赠东亚图书馆有关陈公博家族年谱、信函、照片和陈公博夫人李励庄的回忆录等档案资料。它们的发现填补了国内陈公博早期活动档案资料的空白。

  张黎明说:“在美国期间,我查档人员与美国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美国学者潘佐夫赠送给我们的著作中,不仅有专门论述中共建党内容的篇章,而且详细记载了中共建党时期很多人物的活动情况,提到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刘仁静、瞿秋白、任弼时等人的活动情况,为我们今后继续研究和挖掘中共早期人物建党时期的详细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

  “我查档人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查档时,发现英国国家档案馆也保存有大量中共早期档案资料,如上海工部局关于中共创建时期活动情况的档案资料;英国外交部1919年至1929年主题为‘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与第三国际’的文件等。这为明年我馆赴欧洲查找档案提供了线索和方向。”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8月26日 总第2957期 第二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