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共产党在广东

2016-08-29 17:18 来源:南方网 黄秀华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建立新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议事日程。继上海、北京等地之后,广东共产主义小组于1920年冬至1921年春酝酿并成立。中共一大后,成立中共广东支部。1922年上半年,成立中共广东区委,在共产党领导下,广东人民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

  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共广东支部随即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广东分部。1922年1月,香港海员举行大罢工,中共广东支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

  1923年5月至9月,中共中央迁至广州。同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确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和办法;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中共广东区委认真贯彻三大的决议,积极帮助国民党改组,促进国共合作的实现。

  1924年1月,中国共产党派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等20多名中共党员出席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帮助改组国民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国民党一大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

 

1919年7月至12月,杨匏安在《广东中华新报》上
先后发表了40多篇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等10人当选为国民党第一届
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执行委员。图为孙中山手书的国民党第一届中央
执行委员和候补执行委员名单,标红杠者为中共党员。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节录)

李大钊向国民党一大提交的意见书,阐明共产党为何要与国民党合作。

广州共产主义小组以《广东群报》作为机关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