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档案局网站新设“信用信息双公示”专题版块

2016-08-24 09:29 来源:南方网 胡可征

  近日,省档案局在广东档案信息网首页开设“信用信息双公示”专题版块,集中、规范公示档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和具体办理信息。这是继今年4月首次向“信用广东”网站推送、公开档案行政许可信息后,省档案局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以下简称“双公示”工作)的有效举措,实现了与“信用广东”网站信息同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作为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的重要手段。《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51号)专门要求,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为此,省档案局认真按照国家及省发改委要求,做好“双公示”有关工作:一是及时制定《档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任务分工、进度计划、公示方式和技术支撑等内容。二是认真梳理档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并结合权责清单,及时向省发改委填报有关事项梳理表。其中,应公示的行政许可信息项包括:行政相对人名称及身份代码,决定文书编号,行政许可内容、日期、有效期限、机关等;应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项包括:行政相对人名称及身份代码,案件名称,决定文书编号,处罚事由、依据、结果、时间、机关等。三是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开展“双公示”工作,通过广东档案信息网、“信用广东”网站等平台公示最新的有关个人携带档案复制件出境的行政许可信息,并持续做好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报送数据。四是在建设广东省数字档案馆项目时,充分考虑信用信息记录、存储、交换等功能需要,为今后“双公示”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技术保障。

  开展“双公示”工作,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体现。各级档案部门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提高开放意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档案开放力度,方便全社会开发利用。
         
  (省档案局综合法规处 胡可征)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