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知名的由来

2016-08-15 10:41 来源:南方网

  韶关,一千四百多年前称为韶州,她的得名与韶石丹霞有着重要的渊源关系。韶州得名韶关始于明清之际,源于当时经济不断发展,与当地先后设立水陆三个税关有关。

  “韶”字得名于韶石山,古代时丹霞山为韶石山的一部分,丹霞之名是明末才有的。韶石山是富有神奇色彩的名山,是丹霞山三大景区之一和重要的组成部分,面积一千多平方米。据《水经注》云:韶石山“其高百仞,广圆五里,两石对屹,相去一里,大小略均,似双阙,名曰韶石”。传说这里由于是“舜帝南巡”的地方,美丽而又古老的神话为这块土地抹上了神奇的色彩。清《广东新语》对于韶石山的评价称:“韶之山多奇,而韶石山为最。……粤之石,韶石最名。”

  五代后梁乾化初,约公元912年,韶州府治由武水西迁至中州(今韶关市区),位于北江上游,东频浈水,西临武水,是通越南岭的天然通道,其地理形势为:“重关横锁,万壑环趋,当江楚水陆之冲,界岭海毗连之城”。因此,韶州不仅是粤北政治和文化中心,同时又是经济中心。

  韶关的“关”字由来主要来自税关。关于税的由来,《说文解字》称:“税租也,从不兑声”。据《汉书.食货志上》载:“税谓公田什一,及工商虞衡之入也。”可见,我国古代的税,最早的是农业税,以后才出现工商税,据载,韶州最早的税种也是农业税。宋代,韶州府开始设有商务局,配有监官,负责商税的稽征管理。

  到了明代,韶州府的经济比前代又有所发展。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韶州府为确保税收,在城西武水的遇仙浮桥东头(今韶城西河大桥东)设一税关,名为遇仙关(又称西关)。对商人贩卖的各类手工业品、竹木柴薪等,实行征收商税,税率为三十分之一,年征银4800两。以后续有增加。清初,韶州随着货物商税的扩大,设关征税逐渐增多。清康熙八年(1669年)清政府在韶州设一户关,并将南雄太平桥厂的税征移至韶州征收,改名太平关。太平关设于城东浈水太平桥西头(今韶城东堤北路河边,又名东关)。这时,韶州太平关征税分设三个分关:一是在太平关,征收经浈水往来粤赣货物商税;二是在遇仙关,征收经武水往来的湘粤货物商税;三是在府属的英德县浛光。

  综上所述,韶州工商税从明中后期开始实行关税制。到了清代,韶州关税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关税制也不断得到完善。韶州由于设立了上述遇仙、太平、北关三个税关,韶关的“关”字由此而来。由于当时关税征收十分严厉,来往韶州的商人都很怕过韶城的三个税关,因此把这三个税关统称为韶关,甚至把韶州也称为韶关。到了清代,虽然把韶州称为韶关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但只是俗称而已,韶关在明清两代乃称韶州府。

  辛亥革命后,废府留县,韶州为曲江县县太、武城两镇。民国期间,废府后韶州的地方政权建制变化频繁。先后曾称为南韶连道、岭南道、南韶连绥靖处、南韶连行政(政务)委员会、北江善后委员会公署、第二(四)行政督察区。据查,1925年前后,广东的一些报刊如《广州民国日报》等,对韶州的称呼也有韶关的提法,但是没有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1928年,原韶州一度成立市政局,试图把曲江县城建为市,但当时还是称韶州市政局。抗战前后,也许由于韶关名称在社会上的使用逐步多了起来。因此,在原韶州以韶关命名的企业、商行也越来越多。1935年,广东省政府与美国寇蒂斯.莱特飞机公司在原韶州府治(曲江县城南门外,今中山公园内)开办飞机制造厂,定名为“韶关飞机修理厂”。同年秋,该厂由南京国民政府接收,改名为“韶关飞机制造厂”。广州沦陷后,省政府迁韶。1943年11月拆曲江县城置韶关市,这是韶州为韶关正式定称的开始,也是韶关建市之始,但不足3个月,韶关乃称太平、武城镇。

  1949年10月7日韶关解放,同时成立韶关市人民政府,不久韶关撤市建镇。195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韶关市,韶关这一名称从此逐渐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使用。

来源:韶关地情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