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第一部儿科专著作者——刘昉

2016-08-02 15:59 来源:南方网

  刘昉(?—1108年),字方明,赐名旦,宋潮州海阳(今广东省潮安县)东津人,“潮州八贤之一”刘允的长子。他自幼勤读,博学多才,于徽宗宣和四年(1125年)中进士,历官礼部员外郎,后擢升龙图阁学士。刘昉在古今声望较高,《宋史》载有其事迹;地方史志多有立传介绍;《中国历史人物辞典》称他为“南宋医学家”。

  刘昉爱国爱民,品格高尚,绍兴十八年(1148年)官复潭州镇抚,公务之余,钻研医学。“公喜方书,每患小儿疾苦,对当时不惟儿科良医,且无儿科全书,往往不得不致医治,而损于庸人之手,情况十分关注。”(宋?李庚《幼幼新书》序)于是,他广读医学典籍,并以乃父《刘氏家传方》为蓝本,亲自编写儿科专著《幼幼新书》,他将搜集到的有价值儿科方剂分门别类编成40卷,分设547门计1643万字,其中有小儿眼、耳、鼻、口、喉、齿等科和吐泻、虫痢、惊风、疳、痘、疹、头疮等病症和处方,书中处方用药方面还有丸散丹膏以及针灸法及外治法。《宋史?艺文志》中把这部书列为全国性的医学名著,该书流传下的首尾都刻有“中山世裔”和“和阳刘氏奕世儒医”的印鉴。

  《幼幼新书》共40卷,设667门,计一百数十余万言,是中国儿科学中一部巨著,集北宋以前儿科医学大成,保存了许多极有价值儿科学文献资料,搜集了为数众多的民间儿科验方,使此书一向受中外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永乐大典》、《普济方》、《本草纲目》等后世著作,都载有该书内容。该书还传往日本,被日本多种医书所引用。明代陈履端重辑《幼幼新书》时曾高度评价本书说:“宋本《幼幼新书》,心保赤子,具本具末具变,悉中肯綮,得吕牙、孙武制胜合变之玄机,诚医家韬钤之选也。”

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