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著名方志学家——黄佐 郭棐

2016-08-02 15:59 来源:南方网

  黄佐(1490—1566年),字才伯,号泰泉,广东香山(今广东省中山市)人。明代岭南大学者,著名方志学家。

  黄佐出身于儒学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是一代鸿儒。少时就以奇隽闻名,四岁即读《孝经》。明武宗正德五年(1510年),中乡试第一。正德十五年(1520年),中进士。嘉靖初由庶吉士授翰林院编修。此后历任江西佥事、广西学督、南京国子祭酒、少詹事等职。与大学士夏言政见不合,弃官归养。学宗程朱,世称泰泉先生。曾与王守仁辩难知行合一之旨。病逝后,诏赠礼部右侍郎,谥文裕。

  黄佐著作宏富,生平著述四百多卷,“在明人之中,学问最有根柢,文章衔华佩实,亦足以雄视一时”,(《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不愧为博通经史的大学问家。传世著作有《广东通志》70卷、《广西通志》60卷、《广州府志》70卷、《广州人物志》24卷、《罗浮山志》12卷、《香山志》8卷等,为岭南地方文献留下了丰富的遗产,作出了卓越贡献。其中以《广东通志》的影响和作用为最大,清代大学者阮元修《广东通志》,在序言中充分肯定了“黄志”。

  郭棐(1529—1605年),字笃周,号梦兰,广东南海(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中进士,初授户部主事,后改礼部。曾任夔州知府、湖广道屯田副使、四川提学、广西右江副使、湖北宪政、云南右布政使等职,万历二十三年(1595),以光禄寺正卿致仕,十年而卒。

  身为诗人、学者的郭棐,在很多方面都有建树,在地方史志方面尤为突出。他的地方志著作有《四川通志》36卷、《夔州记》、《夔州府志》12卷、《右江大志》10卷、《宾州志》14卷、《粤大记》32卷、《岭海名胜记》22卷、《广东通志》72卷等九部,是广东历史上修志最多的人。

  历时十八年完成的《粤大记》,是一部记载广东地方史迹、人物和典章制度的专志,书末附有“广东沿海图”,史料价值颇高。《广东通志》资料丰富、划分科学、体例独特,在诸方志中较为少见,是广东现存六部省志中质量较高的一部。

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