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毛泽东批注:568种4160册图书

2016-07-25 14:52 来源:南方网 杨继波

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毛泽东藏书的故事(3)

毛泽东批注:568种4160册图书


毛泽东藏书中的《近代逻辑史》封面

  毛泽东爱读书,这个习惯伴随他一生,用他自己的话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一生研读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军事理论以及中外历史等等,读书与他的革命生涯紧紧地连在一起。他从认识社会的角度出发,在读书过程中不断地获取解决问题的灵感。

  毛泽东藏书的“藏”,特指保管、保存,而非收藏。毛泽东虽然保存了许多书,但他不是收藏家。他的藏书是为用而藏,藏以致用。他用什么书就借什么书,买什么书,所以他的藏书是自己看、自己用的。在现存的毛泽东信件中,就有很多是买书、借书的内容。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毛泽东96473册藏书,相当于一个中型图书馆。这部分图书门类比较齐全,既有马列著作又有西方资产阶级著作;既有中国名著也有外国名篇;既有社会科学又有自然科学;时间跨度长,从古至今,应有尽有;另外,还存有大量的报纸、杂志,形式多样,不一而足。

  毛泽东爱好中国古书,但不特别要求读古代出版的书籍,对图书的版本要求不高,只要有影印的古书即可。在他的藏书中,既无宋版书,也极少有明版书,他不是古董鉴赏家,也不是古董收藏家,从不做琐碎的图书版本的考证工作,但他对古书内容的研究和理解,达到了常人无法比拟的深度和广度。

 


毛泽东藏书中的《哲学选辑》和《论一元论历史观之发展》封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田家英负责管理毛泽东的藏书,把它按照经史子集的四部分类法排序。后来,逄先知负责管理毛泽东的藏书,每次毛泽东要书,或出去带书都由逄先知亲自去办,新买来的书也多了起来。据逄先知说,买来的书就没按原来的分类方式排列,只是排了个顺序。毛泽东藏书96473册,从总的方面来说,意义不大。一般情况下,毛泽东读书是不动笔墨,不读书。毛泽东藏书中,也有许多是他没有批注、圈画过的。他还有北京图书馆的借书证,从庐山图书馆也借过书,每到一地都会找来当地的地方志和有名的古籍,借来的书他并没有都圈画、批注。故而笔者觉得把藏书中毛泽东批注过的书介绍给大家,颇有意义。他老人家批注、圈画过的书有568种4160册。其内容,有的是对人物、事例的考订;有的是对人物、事件的评价;有的是由书中的论述引发的思考;有的是对书中论述内容的一些提炼;有的反映了他对这本书的重视程度等。

  毛泽东藏书进入中央档案馆后,工作人员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细致的整理,将毛泽东圈画、评点、批注的图书抽出单独保管,他批注圈画过的图书从版本来看,最早的有清朝版史书,最晚到1973年,大致可分为:马列著作及马列研究、社会科学、史学、文学和期刊五类。

  本文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7月22日 总第2942期 第一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