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共在广东创办最早的地方党报《广东群报》

2016-07-15 11:07 来源:南方网

《广东群报》是谭平山、谭植棠、陈公博等人于1920年10月20日在广州创办的。该报为八大版的日报,由陈公博任总编辑,谭植棠任经理兼编辑,谭平山任编辑,社址设在广州市第七甫100号。《广东群报》创刊之初,谭平山、谭植棠等鉴于中国几千年来所酿成之散漫、自私,不团结,缺乏群体观念等陈腐陋习,常于报端撰文阐发人类的“群性”,传播“群性”之说,提出要“发展群的本能,铲除群的障碍,巩固群的堡垒,增进群的乐利”。该报之所以命名为“群报”,就是源于此故。

《广东群报》创刊初期是一份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的激进民主主义报刊,以改造社会为目的,以宣传新文化运动,促进新社会早日实现为己任。1920年底,陈独秀南来广东。在陈独秀的指导和影响下,谭平山、谭植棠、陈公博等人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群报》也完成了向无产阶级报刊的过渡,改为中共广东党组织的机关报,从原来的宣传“群性”论,转而重点宣传马克思主义。

《广东群报》一直出版至1922年夏,后因陈炯明发动武装叛变,广东环境恶化而被迫停刊。

来源:广东档案馆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