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篇小说《弯弯的永定河》出版

2016-06-17 10:42 来源:南方网 倪勤

 

小说《弯弯的永定河》的封面

  近日,中国档案报社退休编辑记者、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倪勤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长篇小说《弯弯的永定河》,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小说以作者的家乡浑河(永定河)沿为背景,依据档案史料和作者丰富的文学想象力,描绘了一幅抗日战争时期,家乡人民面对日寇的烧杀抢掠,不甘凌辱,奋死抵抗的英雄画卷。

  小说故事深深植根于永定河两岸乡村土地,历史文化的信手拈来,方言俚语的灵活运用以及风土人情的精准描写,均可读出作者对于“荷花淀派”的继承与传扬。在不施粉黛、朴素清新的文字风格之下,在诗情洋溢、深情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背后,则是作者对于中华民族精神内核的发掘,文化灵魂的塑造这一宏大文学主题的表答。卷首的“谨以此书献给抗日先烈和在抗战中历尽苦难的乡亲们”一语,充分体现了作者写本土、为本土写的强烈“永定河”情结。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乡土文学,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文学。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