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曾三传》出版

2016-04-26 09:19 来源:南方网 谢丽荣

 

《曾三传》

  近期,赖世鹤、田真编写的《曾三传》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曾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无线电通讯事业的先驱,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曾担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国家档案局第一任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职务。

  曾三同志致力于党和国家社会主义档案事业的开创、建设和发展。他提出了关于我国档案事业管理体制、基本原则和工作方针任务的意见,主持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档案干部专业班、《档案工作》杂志和档案科研机构,积极倡导建立各级各类档案馆,在曾三同志领导下,一个自上而下的全国档案工作组织系统,门类齐全的档案馆网初具规模,使档案工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三同志从1958~1959年就担任全国地方志小组组长;1980年,又担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名誉会长等职务,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组织编纂全国新的社会主义地方志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

  赖世鹤、田真同志曾长期在曾三同志身边工作,并多次采访了曾三同志。曾三同志给他们如实地介绍了大量的历史回忆和史料,他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他们以质朴、白描的笔法,撰写了《曾三传》,如实地记录了曾三同志一生革命活动的许多重大事件和经历。

  《曾三传》分新中国成立前和新中国成立后两部分。新中国成立前部分由田真编写,主要写曾三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个历史阶段,所从事的主要革命活动;新中国成立后部分由赖世鹤编写,全面地记录了曾三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各个历史阶段,主要创建、建设和发展党和国家档案事业,主持社会主义新地方志编纂工作活动的史实。

  《曾三传》一书不但有曾三同志的亲密战友裴桐同志生前在1991年题写的书名和序言,还有曾担任过曾三秘书的国家档案局原局长冯子直生前为本书写的序言;还有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为本书写的序言。

  《曾三传》给广大档案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革命理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好教材,也是研究中国档案史和地方志史的参考资料。

来源:中国档案学会档案老专家委员会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