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水客”用诚信传递亲情

2016-03-28 16:14 来源:南方网 李敏君


侨批信件

  广东梅县历史源远流长,迄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2013年10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梅州市梅县撤县设区,改为梅州市梅县区。梅县区旅居海外的侨胞分布在全球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东南亚各国居多,其中定居在印度尼西亚就有50多万人。

穿梭于南洋与侨乡间的人


水客所用的皮箱

  侨胞漂泊在外,不忘将辛苦挣得的钱寄回家乡,赡养父母、供养妻儿等家属,但远洋阻隔,邮寄书信及钱物十分不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涌现出一批穿梭于南洋与侨乡之间的水客。

  在许多归侨的记忆中,水客带“新客”(初次出洋谋生的水客)出洋,到达当地做得最多的工作或是“火头”(烧火做饭),或是在店内外搬运货物,慢慢学习当地语言。一两年后,这些“新客”开始摆地摊赚钱维持生活,或是向亲友借点钱开店搞批发。当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及诚信时,他们才能跻身水客的行列。

  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我国侨乡大部分家庭都依赖侨汇为生,水客带回海外侨胞的信件、钱物,给侨眷带来莫大的慰藉。

  水客从印尼带回的物品绝大部分都是食品,多以猪油、腌猪肉、菜籽油、白糖、大米、食品罐头为主。有些水客还会受侨胞委托带回高丽参、礼来钙、印尼产疟疾特效药“奎宁”(万隆丸)、盘尼西林、七星散等药品。

  水客不远万里带回来的药品经常能帮助到侨眷。在原梅县西阳镇居住的李春娇,因病多次到梅州市的大医院医治,但一直未愈,胞兄李喜昌十分着急,从亲友古德良处得一药品“牛黄珍珠丸”,李春娇服后病除。而这“牛黄珍珠丸”便是古德良的姻亲水客李权盛从印尼带回的。

用诚信架起亲情的桥梁

  林治明是梅县区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至今他仍然记得小时候水客送批的场景。每至年节,林治明的叔父家都会有水客阿李叔来送侨汇。久而久之,他叔父一家的情况阿李叔都十分熟悉和了解。阿李叔每次送侨汇,都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聊天,给孩子们介绍一些海外的情况,有时还给他们一两颗糖。阿李叔虽然对林治明叔父一家很了解了,但是每次送交侨汇的时候,都要问清林治明叔母海外有什么亲人,叫什么名字,核实后才把侨汇交付给她。

  林治明回忆说:“有一年春节将至,但阿李叔一直没有送来钱款,我叔父一家大小七八口人的新衣都没有添置,过节的物品也还没有购买,十分心急。一天,叔母有事外出。中午时分,阿李叔突然出现在屋门口,问叔父,‘阿林叔母呢’?叔父说,‘她不在家,可能要很晚才能回来’。阿李叔说,‘那我只好明天再来’。叔父说,‘我老婆不在家,我收怎么不一样,俗话说年下钱,六月雪,我收到钱,明天一早好上街给小孩剪布做新衣’。可阿李叔说,‘我要亲手把钱交给林叔母,因为批封上说是林叔母亲收’。叔父只能无奈地看着他离开。第二天一大早,叔父刚打开大门,便发现阿李叔站在门外,身边还带了一个小孩,一老一少冻得浑身发抖。叔父问阿李叔,‘你为什么那么早,又那么寒冷的天’。阿李叔不答反问,‘你老婆回来没有?如果回来了,便可领到钱去上街剪布和购年货’。叔母在厨房听到他们的对话,感动得眼睛红红的。她知道,水客每次交批款都那么刻板地问清有关情况,宁可自己辛苦多跑一次,也不肯把钱交到第二人的手上,这是水客对侨胞血汗钱负责。”

  一封侨批就是一个故事,蕴含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蕴含着他们对祖国、故里和亲人的一片深情,昭示着他们对家乡的责任感。而水客,这一特殊时期涌现出来的特殊职业,依靠良好的信用和人脉关系架起了海外侨胞与家乡亲人之间的桥梁。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