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关话物价 新旧两重天

2016-02-15 11:22 来源:南方网 张 晔

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岛郊区农民在春节前向城市居民供应大量蔬菜。

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岛食品分公司准备大批猪肉以供应市民节日需求。

 

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岛市民在百货公司购买年货。

愁过年 国民党政治腐败百姓遭殃

  民国时期,由于国民党政治腐败及四大家族垄断等因素,导致物价飞涨,使广大百姓连年都过不起,他们戏称过年为“过年关”。

  1949年春节前夕,青岛市一位公务员本想买几斤年糕留到过年时吃。当时的年糕价格是1斤9元(金圆券),他算计着要买三四斤,回家与妻儿小吃一顿。可是,第二天年糕便涨到了1斤16元,他回家与太太商量,决定只买两斤。结果因他当天有事耽搁,没能到市场购买。谁知到了第三天他再去购买时,年糕的价格已由1斤16元涨到1斤25元。他最终决定今年不吃年糕了。短短3天,1斤年糕就从原来的9元变成了25元,这足见当时物价飞涨的速度。

  《青岛时报》曾记载民国时期百姓过年的场面,“过年,什么叫过年?简单地说,干脆是糟蹋穷人。一到年关,富人灯红酒绿,穷人愁眉不展。差别越发刺眼。年关时节,当铺分外繁忙,只见一个40多岁的女人,手里提着竹篮,跟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大人哭丧着脸,孩子笑逐颜开。可知大人给孩子许过买什么东西的愿,现在只能用当来的钱还愿了。不懂事的孩子哪里知道进当铺的滋味呢!另一个女人刚出当铺,偏偏碰上了一个熟人,脸上红了一阵,不得已苦笑着说,‘去了个要账的,蹲在家里就是不走……’由当铺走向新年,这个年能怎么过呢?”

  但年总归是要过的,那些拉洋车、做小买卖的,无论有多么不富裕也要口里挪、身上省,在年三十儿吃上一顿好饭。

出“重拳” 青岛解放新政府稳定物价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了。6月3日,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就着手稳定金融、平抑物价。8月10日,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针对不法分子任意买卖金银、扰乱金融的行为,集中力量打击了金银黑市,依法逮捕金银贩子61人。另外,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还积极恢复当地经济、安定民生。

  经过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努力,到1950年春节,虽然青岛的物价仍有所上涨,但与之前相比上涨幅度较低,就上涨的实际情况来看,也有所不同:一是1949年春节物价暴涨,基本原因是国民党在军事、政治惨败之下的经济总崩溃,而1950年的物价上涨,则是由春节期间供求关系引起的,因此这次物价上涨并不是恶性的膨胀,所以也不会影响生产的进行和人民的生活,这使得一般劳动者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二是过去物价上涨是因为四大家族及官僚投机,一些奸商也趁机兴风作浪,所以百姓深受其害。新中国成立后,国营贸易公司为了供应市场,大量增加供应来稳定物价,并设立粮食代销店,专门针对公教人员和贫苦百姓进行供应。

增措施 百姓安心过大年

  在随后的1951年、1952年、1953年春节期间,青岛市人民政府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富足祥和的春节,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增加市场供应、稳定物价。

  青岛市人民政府首先成立了物价检查委员会,检查市场物价与明码标价的执行情况;大力宣传稳定物价政策,发动群众检举投机分子。在1951年春节后,青岛市人民政府对裕泰祥公盛泰油庄春节时抬高油价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处理。

  除此之外,青岛市人民政府还及时掌握市场动态,进行动态调控。1952年春节前,由于运输困难,毛鸡供应出现短缺。青岛市人民政府经过与当地铁路局联系后,加大了毛鸡由山东高密、胶县至当地的运输车次,保证了市场供应,平抑了物价。

  1953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吸取上年经验,在春节来临前制订较为实际的采购计划,大力组织货源。为了保证百姓在过年期间都能买到糕点,食品公司与百货批发站供应大量鸡蛋、面粉与白糖等加工原料给糕点加工厂。同时,糕点加工厂还适当延长了工作时间,在工人们的努力下,糕点产量增加,保证了市场供应。如糖果、橘子、糯米、海带等物资,也都及时按照计划供应市场,因而使零售价格保持稳定。那年春节,许多市民说,今年不用忙着买东西,到大年三十儿也能买到年货。

盼过年 百姓欢喜庆新春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物价平稳,百姓生活安定,过节时人们个个喜气洋洋,忙着置办年货、添置新衣。

  1951年春节,青岛市民购买年货的热情空前高涨,在百货公司内购买年货的市民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据统计,当时青岛各大百货公司一天卖出的糕点量甚至超过以往整个春节期间的销量。许多人除了买食品外,还开始添置新衣、新鞋。一些家境好的人则为家里购买大件物品。

  1953年2月14日《青岛日报》记载了一位人力车夫的年货清单,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新旧社会的极大反差。新中国成立前,这位人力车夫平时就要忍饥挨饿,即使到了春节,面对飞涨的物价也是一筹莫展。但在1953年的春节,他不仅买了一袋面粉、40斤大米、猪肉、鱼等,而且还给自己买了一件大衣、一双球鞋。另外,这位车夫还给妻子和孩子买了新衣服。

  青岛市人民政府在搞好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1950年春节,青岛市人民政府举办了庆祝青岛解放的春节晚会,第二年春节还举行了盛大的街头庆祝游行,踩高跷、扭秧歌等传统的民间活动都纷纷走上街头。

  青岛市档案馆提供照片档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