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赵玲玲:生命的价值必须用智慧去激活

2016-01-22 09:09 来源:南方网

  台湾著名学者赵玲玲教授以《孔子的智慧》为题,以独特的角度给生命和人生一个新的诠释。

  生活中没有哲学是没有智慧的生活

  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就算你知道了宇宙的源头是什么,对生命的存在来讲到底也没有多大帮助,人最重要的是“认识你自己,了解你自己,这才是生命的源头。”然而如何才能让你的生命如何在水火无情的灾难中存活下去,在纷扰的现代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死的时候能够安心,无所恐惧,无所遗憾呢?这就需要你在生活中自己的生命哲学。

  哲学的英文是Philosophy,源于希腊文,由希腊文中的Philia和Sophia这两个字合成,第一个词意思是追求、爱慕,第二个词我们常翻译成苏菲亚,就是智慧,合在一起也就是要追求智慧的意思。生活中没有哲学是没有智慧的生活,哲学要和生活相结合,导引生活。也就是说生活必须有智慧,生活必须为追求生命的永恒价值而努力。

  孔子之伟大在于他的思想蕴含着丰富的生命智慧

  孔子为什么被称为“至圣先师”,不仅因为他是个教育家,而且他的学问中到处都蕴含着生命的阐释。孔子的智慧就是教我们用有限的精神和生命去创造无限的能量。如果一个人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的发展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那这个人就活得有价值。

  孔子生命教育之根本在于“仁”,孔子在论语里很清楚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孔子曾问他的学生“吾道一以贯之”,你们知道是什么吗?曾子说“忠恕而已!”“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才能成“仁”。所以仁是孔子思想中最重要的理论,我们怎样才能让我们的生命扩大,能够达到成“仁”的地步。

  只有真心行“善”才能使生命扩大

  孔子说,没有管仲我们大家都还是披发的野蛮人,因为有了管仲,老百姓才不受战争的煎熬,才能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他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有很大的功劳,所以才被祖祖辈辈的人记住。所以,人要主动的去做善事,创造自己生命的意义,不要把自己的生命当工具,要把生命当作目的而不是手段。你能真正的让你一生的生命智慧累积留下来,那才是真正的让你的生命落实了,存在了。

  有些人常常为一些外在的东西而出卖他的灵魂,而出卖了灵魂的生命还有意义吗?你要抓住,要掌握的是你的生命,而不是那些外在的东西。而人往往为了这些外在的东西,而放弃了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灵魂。

  人的生命要靠别人的爱活下来

  人的生命要靠别人的爱活下来,那就是你要爱别人,如果你不能爱别人,那么你的生命就没有功用,没有用处。孔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台湾也有句话“有路用”,就是让你的生命有地方可用,不要让你的生命“无路用,”没有地方需要你。所以我们说“家家户户观世音”,给人帮助,给人需要。有越多的人需要你,你给人的帮助就越多,你的生命就扩大化了。

  所以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孔子还在我们的心中,就表明他还活着,他的思想没有因为它躯壳的死亡而不见了。“死而不亡,谓之寿也”,这就是长寿,这就是生命的长久存在。

  (以上内容摘自赵玲玲教授名人名家讲堂的演讲,有删节。)

来源:广东省档案馆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