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军人家书重 浓浓家国情

2016-01-15 14:46 来源:南方网 王如景

军人家书重 浓浓家国情

——革命战士韩玉成写在1949大年初二的贺年家书

 

战士韩玉成写的贺年家书

  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档案馆里,藏有一份来自华野三纵九师二十七团二营六连革命战士韩玉成的贺年家书,这封家书写于1949年正月初二日晚(信上落款时间为古历一月二日),当时这位战士所在部队驻在台儿庄东南王母山前。

  此家书语言简洁,亲情脉脉,体现了革命战士佳节思亲的真挚情感:“自八月(1948年8月)回家看望后,至今又逾四五个月,因革命南来,思再返里未得迩维。”之前,其父曾到济南找过他,但未能与之见面,信里这样问其家中情况:“吾父往济南去未能见面,现在吾父回家去了没有?”接着又安慰家人道:“儿在外生活精神照常愉快,希二老不必挂念,现在家中生活有什么困难否?”该战士革命热情高涨,陈词激昂,他在信中这样记述了革命的大好形势:“现在长江以北全部解放,今年底反动派就全部垮台。”并嘱托父母:“望在家积极生产,并帮地方作(做)一些工作为盼。”

  此家书中还传递了渡江前的消息:“现在华野三纵九师二十七团二营六连,驻台儿庄东南王母山前,可能在此修(休)整两三个月。”由此不难推断,写信的古历一月二日,是公历的1月30日,部队“修(休)整两三个月”后,也就到了4月份,是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胜利渡江的时间。的确,历史就像这位战士家书中所写的一样,两三个月之后的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百万雄师”就胜利渡过长江,解放南京,催垮了蒋家王朝。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家书文字刚劲有力,清晰地写在印有“革命军人贺年家书”专用红格信纸上,落款处“玉成敬禀”上还加盖了刻有该战士姓名的红色方体印章。信封上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山东兵团司令部、政治部”机关名称和革命宣传口号及新年贺词,诸如“前方杀敌立功,后方生产支前,前方后方一起努力,打败蒋贼,建立新中国!”“革命军人无尚光荣!军人家属人人尊敬!”“庆祝新年,向革命军人家属致敬,并祝阖家安康,新年快乐!”

  韩玉成1939年9月11日入伍,是一位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革命战士,从家书中可以看出他当时已经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据保存在济宁市任城区档案馆的民政全宗战争失踪人员档案记载,该战士后来没了任何音讯,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的父母和叔父等亲人虽经东奔西走,多方寻找,但一直没有找到其下落,后来父母先后离世,这封信就存放在了战争失踪人员档案里。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世事如何变迁,韩玉成家书里那份浓浓的家国情怀,今天读来依旧让人备感温暖和感动。

  (此档案现存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