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抗大校刊——宣传革命思想的前沿阵地

2016-01-15 11:02 来源:南方网 冯文杰 付少兰

 

《抗大三周年纪念特辑》封面

  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为了适应抗日战争的形势,中共中央早在瓦窑堡会议上就指出,必须大量地培养干部,以担负起领导抗战的历史重任。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1937年1月,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改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在艰苦的抗战环境中,抗大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革命干部,形成了独特的抗大精神和优良传统,为我党我军的建设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毛主席说:“抗大为什么全国有名?在国外也有点名气?就是因为它同所有抗日军事学校比较起来,是最革命、最进步、最能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斗争!”

 

1939年5月6日,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政治部发布的《关于强化校刊的作用的政治训令》。

  在抗大的历史上,曾先后创办过《思想战线》《生产导报》《抗大》《布尔什维克》《学习与斗争》《课外工作》《我们的生活》等近十种校刊,这些校刊在传播革命思想、交流教学经验、指导工作开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泽东著名的《反对自由主义》,就是应当时在抗大工作的胡耀邦之约而为抗大校刊《思想战线》第一期撰写的文章。

  抗大校刊的编辑出版工作由抗大政治部具体负责,为做好办刊工作,充分发挥校刊思想宣传阵地的作用,抗大政治部曾多次对办刊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和讨论,解放军档案馆保存的数份档案记载了抗大为发挥校刊作用所作的诸多努力。

明确校刊办刊方向 强化不同刊物特色

  明确的办刊宗旨和办刊方向是办好刊物的前提,刊物的准确定位是保证刊物长远发展的基石。为此抗大专门对当时存在的几种校刊的性质、读者范围和主要任务进行了探讨,并专门发文进行明确,1940年抗大政治部发布的《关于校刊问题的决定》对几种刊物的上述问题进行了具体规定。

  根据档案记载,《抗大》为综合性的学校机关报,着重于工作指示、工作经验总结与研究各种专门学术问题等方面的内容,读者对象以全校干部(包括各分校)为主,主要任务包括:“(1)整理与研究学校各种工作经验。(2)指导各分校之工作,综合并沟通各分校之经验。(3)指导全校的干部工作与学习。(4)组织与领导各种专门学术问题之研究与探讨。(5)传播教学经验,介绍学校各种工作制度,教学方法,新的创造等……”

  《学习与斗争》为对总校直属各单位的指导刊物,着重于及时的宣传鼓动性工作的指导,读者对象以总校学员为主。刊物出版工作由宣传部负责,每五天出版一期。其主要任务包括:“(1)反映部队生活,沟通消息,交换经验。(2)动员组织与领导学校每一号召。(3)指导学员的生活和学习。(4)总结各单位的优点,克服不良倾向。(5)指导干部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

  《文艺工作》为综合性的文艺刊物,每月一期,读者对象以学员、从事文艺工作及爱好文艺者为主。其主要任务包括:“(1)从艺术的技术上、理论上指导学校文艺工作课外活动。(2)研究并探讨文艺理论创作方法诸问题。(3)介绍学校各种文艺创造,及课外活动中之新的方式与方法等。(4)整理与研究学校文艺工作课外活动中之实际经验。”

  上述规定明确了抗大各类校刊的性质定位,对于强化不同刊物的办刊特色、增强校刊对特定读者的吸引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建立校刊通讯员制度 提高稿件供给质量

  1939年,时任抗大政治部主任的张际春在《关于强化校刊的作用的政治训令》中对如何加强校刊的通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大队建立一个校刊通讯组,宣传股指定一个同志为组长,各连队支部指定一人(或宣传委员兼)为校刊通讯员,各通讯员每周必须直接向校刊投稿一次,通讯组长除本人写带全大队性质的稿子以外还有经常督促各通讯员工作之责……”

  为进一步充实抗大各刊物的稿件来源,提高校刊稿件质量,1940年7月,抗大政治部再一次对校刊的稿件供给问题提出了要求,指出“全校每个同志特别是干部同志,都负有供给校刊稿件之任务,各级政治机关特别是宣传工作部门,应将组织与推动对校刊投稿当作经常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还对不同刊物的稿件来源供给规定了具体负责人,比如,规定总校各团宣传股长、全体教员及各连政治指导员、各分校的军政教育科长、宣传科长为校刊《抗大》的通讯员,要求各通讯员除自己完成稿件任务,还负责组织与推动所在单位向《抗大》供稿。

重视刊物阅读工作 确保校刊作用发挥

  抗大将各类校刊看作是各方面工作进行的重要依靠,认为校刊承担着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指导者、组织者的角色,特别是总校的机关报《抗大》,担负着“不断指明学校各个时期的任务、方向与工作,介绍与汇合本校各大队各分校之间的工作状况与经验,探讨教育与学习等方式方法,解答教学中军事政治疑难问题”等任务。因此,抗大对各类校刊的阅读工作特别重视,将组织校刊阅读作为专门的一项工作来抓。

  1939年,抗大首先对校机关报《抗大》的阅读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抗大》应为“学校全体人员首先是干部必读之刊物”“各政治处及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在党内外立即进行一次关于校刊的宣传解释工作使其看重校刊,正确的认识校刊,迅速克服过去不阅读校刊,轻视校刊,不执行校刊中指示的坏习惯。《抗大》每一期到后必须推动阅读的工作,带指示性质的社论类论文,应立即督促计划执行。每一个支部或同学会应建立经常的校刊读报会”。

  1940年,抗大又对学校出版的其他刊物的阅读工作提出了专门要求:“全校人员对于学校出版之各种刊物应经常注意阅读,特别学院对于《学习与斗争》;干部对于校刊《抗大》,文艺工作者及领导课外工作者对于《文艺工作》,为需要按期阅读与讨论,各级政治机关特别是宣传工作部门,需按具体情况负责组织阅读与讨论。”

  抗大对于校刊阅读工作的重视,大大提高了校刊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了各类校刊作用的发挥。

  (本文所示档案现存于解放军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